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威龙有机美酒:十年深耕 开启未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3-09-11 15:1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暮色的腾格里沙漠边缘,一排排葡萄支架在落日余晖中显得宁静安详,而不远处巨大的红色城堡式建筑巍峨挺拔,抵近而看,“威龙沙漠绿洲有机酒堡”这行金色大字标明了它的身份。忙碌一天的丁惟杰送走最后一批客人,回到自己的办公室,“马上要准备9月份的采摘了”。而在白天中国·河西走廊第三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刚在此开幕,包括甘肃省常务副省长,武威市委书记,以及国内外投资商和葡萄酒爱好者等政商名流悉数到场,在这个由威龙提供的平台上,共谋葡萄酒产业未来发展前景。

  丁惟杰的身份是甘肃威龙沙漠绿洲有机葡萄庄园负责人,从山东到甘肃扎根十年的他,非常清楚此次美酒节选择武威,定址威龙有机酒堡的原因。“武威是诗人王翰《凉州词》的创作地,这里有悠久的葡萄酒历史,是唯一被授予中国葡萄酒城称号的城市,有着酿酒葡萄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丁惟杰说,“而我们威龙则在这里建设成了规模庞大的有机葡萄种植基地,可以说是武威对外展示最佳的一张葡园名片。”威龙在甘肃“成名”的背后,与丁惟杰这样来自山东的威龙人默默耕耘密不可分,他们在武威扎根的十年,始终贯穿威龙“尽心尽力,做到最好”的企业理念,用小巧玲珑的葡萄,打造出了大有看头的有机葡萄酒产业发展之路。

  定址“葡萄天堂”,打造“惊亚”奇迹

  十年前,国内有机葡萄酒市场尚处培育阶段,彼时威龙便以发展的目光,将产品定位在了有机葡萄酒上。而要酿出有机好酒,不但要有一片最佳的葡萄原料种植基地,以符合七分原料三分工艺的葡萄酒界铁律,而且也要考虑苛刻的“有机”标准。为此,从2002年开始,威龙董事长王珍海与澳大利亚首席有机种植师布鲁诺一起,在北纬37 °这个酿酒葡萄种植黄金维度上,跑遍大半个中国寻找最好的种植基地。

  丁惟杰至今还记得刚见武威基地时的景象——一望无垠的漫漫黄沙,有着典型的沙砾土壤,远离人烟的无污染原生态环境,而陪同的武威当地政府人员说,这里年均降雨量191 ㎜,年均日照数为2724.8小时。丁惟杰说,“当时布鲁诺就兴奋的表示,这里简直就是自己梦中追寻的有机葡萄天堂。”对此,知名葡萄酒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华介绍说,武威属典型的温带干旱荒漠、半荒漠区,干旱少雨光照充足的气候条件,可以限制和减少湿润地区常见的真菌感染,对于有机葡萄种植来说有着绝对的优势。对于这样的一块有机葡萄“宝地”,威龙的动作也十分的迅速,在2003年的兰洽会期间,威龙公司就与武威市签订了投资协议。威龙公司董事长王珍海在美酒节致辞中就表示,武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区位独特,是世界公认的种植酿造葡萄的黄金地带,是生产高档葡萄酒和有机葡萄酒的绝佳区域,具有发展葡萄酒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威龙占据了天时地利,有机产业发展充满潜力。”

  10年的艰辛耕耘,布鲁诺梦中的有机葡萄天堂,已经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连片的葡萄树架,绵延到远方一望无垠。在8 、 9月份葡萄成熟的季节,绿色满眼果香四溢,一幅真实的云中仙境画卷。而这片“画卷”的面积也是大的惊人,据了解,威龙甘肃沙漠绿洲有机葡萄庄园占地数万亩,简直是葡萄的海洋。丁惟杰表示,这片葡萄基地最大的特色就是实行自有基地管理模式,并全程有机经营。他介绍说,在自有基地管理模式下,土地、苗木、水电、生态肥、种植技术培训等所有生产费用都由公司投入,公司根据符合有机标准的葡萄质量和数量,向种植管理人员支付相应薪酬,而非传统订单模式下的简单计量收购。“这种模式在保护农户收益稳定的同时,也可实现公司与农户最紧密的结合——以工厂化、标准化操作要求,确保种植出品质上好的有机葡萄,从而保障有机葡萄酒的品质。”而威龙的有机经营则是从选种开始,到种植,施肥,采摘全部按照有机作业要求操作,确保出品最高品质有机葡萄。“如此,才能从源头保障有机葡萄酒的纯正品质。”威龙十年付出,所建立的有机葡园,为有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有机产业,助推“液体经济”

  扎根甘肃,发力发展有机葡萄酒产业的十年,也是威龙自身实力长足发展的十年。从开拓者到领航者,威龙成为了中国有机葡萄酒第一品牌,雄居中国葡萄酒行业前列。威龙的成就离不开对有机产业的大力推进。

  “威龙是最早对有机葡萄酿酒技术进行研究的公司。”丁惟杰介绍,威龙同时还是“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重点项目——有机酿酒葡萄生产与加工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的承担企业,曾先后获得“中国有机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葡萄酒A级产品”、“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等荣誉称号。根据武威市政府公布的《武威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威龙有机葡萄酒产销量、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第一。事实上,在甘肃当地的葡萄酒消费领域中,威龙的影响力也是十分明显。在近日公布的“甘肃最受欢迎的十大葡萄酒品牌”调查排行榜上,威龙也跻身其中。十年威龙的发展,除了自身实力的“脱胎换骨”,也改变了当地的产业格局。

  甘肃省武威市位于河西走廊东端,光、热、水、土资源组合优越,被业界公认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有机葡萄酒的理想产地。但由于缺少龙头企业,当地葡萄种植长时间内未能形成产业化。而随着威龙的到来,这一现象近年来已大有改观。在此次美酒节开幕式上,武威市委书记火荣贵在致辞中表示,如威龙这样知名葡萄酒企业的到来,对武威的葡萄种植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不但是武威做大中国葡萄酒城的基石,更直接的带动着区域“液体经济”的发展。可以说,威龙来到甘肃的十年,对甘肃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拓展产业空间,发挥“龙头作用”

  威龙沙漠绿洲有机葡萄庄园地处巍峨的祁连山下,腾格里沙漠边缘,原本是一片茫茫戈壁,生态环境恶劣,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而随着威龙有机葡萄酒产业的不断发展,有机葡萄种植基地规模的不断扩大,这里以无论是自然面貌还是民生环境,都与十年前有了巨大的变化。

  “威龙对有机产业的投入,让我们武威获益匪浅。通过采用有机种植技术,威龙让甘肃武威腾格里沙漠边缘数万亩荒漠,变成了绿洲,已然成为武威的一张新名片。”威武一位政府负责人表示,威龙的有机葡园不但改善了环境,而且融会生态环保的先进理念和创新的独特风格的有机庄园,已成集生产加工、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庄园式工厂,其经济和社会效益都难以估量。对此,丁惟杰说,威龙一直坚持“生态文明,百姓致富,政府受益,企业增效”的发展原则,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作用,在大力发展自有葡萄基地的过程中,迁居贫苦农民变葡萄种植管理人员,带动数千农民脱贫致富。

  45岁的种植工人蔡国文,原是武威市凉州区张义镇大甘沟村二组的农民,此前单纯以种地为生的他,一年的总收入尚不到千元。来到威龙之后,他和妻子成为了20多亩葡萄地的种植户,执行威龙有机葡萄种植管理制度、标准,去年一家的纯收入达到近三万元,远超当地的平均收入水平。不仅如此,他们一家还从“摇摇欲坠”的土坯房中搬了出来,住进由威龙公司修建的砖瓦房。蔡国文的经历也在其熟人当中引起过不小的轰动。据保守测算,威龙在武威建立有机葡萄基地以来,帮助当地农民增收,累计近3亿元,人均收入翻了数倍。正是威龙这片有机葡园利国、利民、立业的表现,被当地媒体称为“沙漠里的奇迹葡园”。十年磨一剑,从默默无闻的漫山黄土,到葡萄挂枝、绿意盎然的浩瀚有机葡萄基地,威龙有机产业的发展,成就小家惠及大家,可以说,对助推当地经济民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十年前当威龙刚落脚武威时,恐怕很少有人能想到如今的规模,而随着中国葡萄酒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大众对有机健康生活认识的加深,可以预见的是,有着最佳原料基地,获得宽阔产业发展空间的威龙,未来的发展道路将会越走越宽。王珍海在美酒节的致辞中也描绘出了威龙的未来蓝图:紧紧抓住甘肃省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的黄金机遇,坚持“立足武威,走向全国,着眼世界”的战略,努力实现更快、更高、更好发展。

关键词:威龙|葡萄酒|有机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