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聚焦

中缅天然气管线今贯通 沿线省份天然气有望下降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2013-10-20 09:5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缅天然气管道7月28日开始向中国输送天然气。图为天然气输送至位于中缅边境的南坎计量站。孙广勇

  历时三年建设的中缅天然气管线,今天(20日)即将全线贯通。中缅天然气管线起点位于缅甸西部皎漂港,终点位于我国广西贵港,输气能力为每年120亿立方米。投产后的中缅天然气管线将结束滇、黔、桂地区没有管道天然气的历史,并提高当地居民生活质量,改变当地原有能源结构,预计明年年底广西工业用电量将达到目前的100倍。

  随着中缅天然气管线的铺设入户,贵州、广西等地相继和没有管道天然气的日子说再见。家住柳州的赵阿姨说起即将使用的管道天然气,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省力,以前是要自己扛上楼,现在是管道直接通户。第二个是省心,每个月查表的时候就会带来燃气服务。

  受益于中缅天然气管线的全线投产,赵阿姨即将迎来第三个“省”:省钱。据了解,广西各地市居民天然气价格每月将平均下降13%,折合每立方米将下降5至6毛钱。

  中缅天然气管线在服务西南地区居民用气的同时,也在改变当地工业企业的能源结构。预计明年年底,广西工业用户管道天然气使用量,将从目前的每年500万立方米,增加到5亿立方米以上,增长近100倍。今年年底,华电南宁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南宁市的年用气2亿立方米天然气项目即将投产,而这两亿方相当于去年全年南宁全市用气量的三倍。南宁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勇说,往年一到冬天,供气紧张,为保民用,往往会先委屈那些工业企业,但现在有了中缅天然管道,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中缅线贯通之后,我们有更充足理由,告诉企业不会限气,你们不会担心,会给他们更大的信心。

  中缅天然气管道横贯缅甸,在国内跨越云南、贵州、广西和重庆4个省区市,全长7676千米,投产后,预计每年将为我国进口输送天然气120亿立方米,并使我国西南地区天然气能源大动脉格局初步形成。广西中石油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德刚:用中石油的管道天然气替代了原来的液化天然气,对整个天然气的资源结构,改善产业结构调整,都是意义重大的。

关键词:天然气,管线,管道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