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资银行实力获认可 国际化步伐正加快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 2013-11-13 09:51: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1日,国际金融监督和协调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Financia lStability Board,简称:FSB)正式公布了今年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值得关注的是,这张全球“太大而不能倒闭”的银行名单中,今年多了一家新面孔——中国工商银行。工行的入选,也使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从28家增至29家。

  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被视为全球银行业的“稳定器”。目前,2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中,16家来自欧洲,8家来自美国,5家来自亚洲。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必须实行更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这也是全球监管部门保护全球经济的努力之一。

  实力获认可

  所谓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是指在国际金融市场中承担了关键功能、具有全球性特征的金融机构,这些机构一旦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或经营失败,就会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较大影响甚至是系统性风险。

  2011年11月,金融稳定理事会委托巴塞尔委员会制订并发布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和监管政策框架,提出了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方法,从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复杂性和全球活跃程度五个维度,运用12个指标评估银行的全球系统重要性。此后每年巴塞尔委员会都会重新测算银行的全球系统重要性分值,超过门槛值的银行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候选行,经G20首脑峰会批准后,由金融稳定理事会发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此前,在2011年和2012年公布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中资银行中仅中国银行入选,工行今年入选使得该行成为第二家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中资银行。

  “工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这是实至名归的事。”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表示,“从规模的角度来看,工行的总资产、存款、贷款、一级资本、市值、利润等主要指标均居全球金融同业首位。”根据三季报的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工行总资产达18.74万亿元,增长6.84%;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055.33亿元,同比增长10.74%

  “目前我国已有两家银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名单,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标志,反映了中国银行业的实力得到了国际认可。”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银行业将接受更为严格的国际监管,进一步参与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

  无需额外补充资本

  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具有全球系统重要性的银行被要求持有更高的资本比例,巴塞尔委员会还根据系统重要性分值将2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分为4组,分别适用于1%~2.5%的系统重要性附加资本要求。

  在这份名单上,被列为最高级的银行需要持有相当于风险加权资产总额2.5%的资本,其他银行被要求的程度在1%到2%之间。工行此次列在系统重要性第1组,附加资本要求为1%。根据国际通用银行风险控制标准《巴塞尔协议Ⅲ》,国际活跃银行最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总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和10.5%,工行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最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总资本充足率要求分别为8%和11.5%。

  从今年三季度的数据看,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1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59%,远高于最低的资本充足要求,并留有较大的安全边际,工行也表示将无需为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而额外补充资本。

  “正因为重要,所以要求更高。为了防止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或经营失败,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较大影响甚至是系统性风险,更高的标准要求,实质上是降低了发生风险的几率。”赵庆明表示。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更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可能会影响资本收益率,“因为如果要扩张的话,相比于别家银行,更容易造成资本缺口。”赵庆明补充道。

  不过宗良认为,虽然提高了资本充足率要求,可能会有一些合规方面的成本问题,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利大于弊。“作为一个全球重要经济体的银行业,应该在全球化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必然的。”

  国际化步伐加快

  “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部分银行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都具备了入选的基本条件,但是由于这几年国际化程度偏低,所以前几年只有中行一家,今年才增加到两家。”宗良告诉记者,从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标准来看,国际化程度以及国际业务的复杂程度是很重要的,也就是在国际上的活跃程度。

  “工行近年来海外扩张也比较快,国际化的长足发展是此次入选的关键因素。”赵庆明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工行的海外资产规模已达到1822亿美元,占集团总资产的比重上升至6%。目前,工行已基本搭建起了全球化的网络布局,境外网络扩展至3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家机构,此外,作为非洲主要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的最大单一股东,工行还与其在非洲18个国家的金融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工行称,除了加快建点布局,通过逐步将国际化战略重心向推动境外机构本土化、主流化、差异化发展转移,通过强化重点产品线向海外延伸和境内外联动等措施,增强了境外机构竞争力,提升了经营发展水平。数据显示,上半年该行境外机构实现税前利润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3.8%。

  实际上,加速国际化已经成为多家中资银行的共识,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快速推进以及中资企业在海外市场贸易和投资的不断深化,融资需求也不断增加,从而为适合提供此类服务的中资银行提供了机会。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共有16家中资银行在海外设立了1050家分支机构,海外资产已经达到1万亿美元的规模。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中资银行正加快“走出去”进程,但是目前中资银行仍不具备国际化格局。特别是目前中资银行的境外资产规模占总资产规模的比重以及境外机构利润占比都不是很高。业内人士坦言,目前中资银行海外业务客户基础仍较为薄弱,业务稍显单一,应深入推进各境外机构的本土化经营,加速“落地”。

关键词:中资银行,实力,国际化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