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公司报道

联合利华全球裁员或涉中国 CEO称已失竞争力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3-12-11 10:0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年来始终以“跟随战略”紧盯美国宝洁的跨国日化巨头联合利华,近期也重演了一年前宝洁爆发的经营困境。

  近日,联合利华CEO保罗·波尔曼在伦敦接受采访时表示,为提高效率以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公司计划在2014年年底前,将其销售的个人产品减少至少10%。而在此前,联合利华业已削减了20%的产品数量,并试图将精力放在诸如多芬洗护用品、梦龙冰激凌等大品牌上。“我们正在利用这个机会提升效率并优化结构。”

  随着结构优化而来的还有人员岗位的大缩减。由于未来一年至少10%的产品线业务“缩水”,联合利华打算削减约2000个工作岗位,其中市场部将裁员超过800名,裁减幅度为12%。以此断臂姿态力求改善其供应链和提高效率,为明年节约成本6.83亿美元。

  对于外界传言联合利华中国区即将迎来大收编的揣测,12月10日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这是一个全球范围的行动,中国区肯定要配合执行,但每个国家的市场情况并不一样。

  “对于中国区而言,我们处于扩张的阶段,正在投建四川和天津两大生产基地,在总体大势方面中国区的人员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虽然不排除因为总部裁员计划而进行小规模的人员调整,但可以预见的是对中国影响不会太大。”

  全球经营周期性疲软

  正当今年10月联合利华宣布“由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贬值抑制了消费者需求及竞争对手宝洁公司在美国市场的扩张,公司第三季度销售增长放缓”之后,仅仅两个月的时间,联合利华总部便开出了厚厚一叠“粉红纸条”(欧美国家解雇通知书)。

  “我们失去了竞争力。”保罗·波尔曼曾毫不讳言的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联合利华营收达到125亿欧元,销售同比增幅仅为3.2%,较去年同期的5.9%的水平大幅倒退。其中,占销售比例达4成的新兴市场(中国、印度等地区)销售增幅更是从去年同期的10.7%高位缩减至6.2%。

  联合利华的这位CEO在业绩说明会上进一步表示,新兴国家如此的表现恐怕还会持续几年,这些地区的缓慢的增长会影响到下半年的销售。“新兴国家的经济虽然仍相对较强,但依然很脆弱。”

  类似的困局已经在日化行业弥漫了数年之久。几乎就在去年的同一时间,宝洁公布了糟糕的成绩单——“2012-2013财年第一财季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7%”,并宣布以裁减2%至4%的非制造业部门员工的手段进行成本控制。时过一年,宝洁公司无论是全球范围内还是中国区,都处于艰难的复苏期之中。

  中国区独善其身?

  “全球总部确定的裁员计划达到了两千人,然而中国区的人事调整计划暂时还未细化,具体会涉及到多少中国员工还不了解。”曾锡文表示,“但从CEO对中国频频表示出的期待就可看出公司的信心。”

  裁员重点被指会集中在区域市场的市场部人员。据Sanford C。 Bernstein公司分析师Ali Dibadj分析称,联合利华的同行高露洁、强生等公司也先后于2012年和今年早些时候对公司进行重组,市场部都牵涉其中。

  相比宝洁与资生堂在近年“经营洼地”时期的低调蛰伏,同样经营受限的联合利华却开出了令外界侧目的高增长目标。

  在今年早些时候,联合利华CEO保罗·波尔曼曾在其中国行期间对外承诺,到2020年联合利华在中国区的销售规模要从目前20亿欧元的水平一跃发展至50亿欧元。

  若按此计算,从2014年至2020年的7年时间内,中国区的销售年增长率须保持14%以上,要求可谓相当苛刻。而对于公司有何逆市增长的刺激计划,联合利华方面尚未对外公布。

  曾有外界统计分析称,从联合利华2008年至今的销售收入构成分析,公司旗下食品及个人日化用品的占比开始有着明显变化,食品品类的权重从早前的35%大幅降至26%,而不断受到资源倾斜的个人日化用品则从29%的比例增至了36%。

  而对于总部做出的全球产品线进一步收缩,中国区的新品引进战略自然也备受关注。对此,曾锡文表示:“联合利华全球仅大品牌就有约400个左右,而目前中国区现已引进的品牌只有20个,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因而中国每年都在增加新的产品线,比如今年刚增加的家用净水器‘联合利华净水宝’和去年引进的厨房清洁剂‘晶杰’都是很好的例证。”

关键词:联合利华,裁员,CEO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