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临漳200个超千万元项目顺利推进 提速“绿色崛起”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4-01-29 11:10: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粮液河北生产灌装基地、年产30万吨冷轧薄板项目、戴克电器产业园等18项重大项目提速建设,兴达自动化设备项目、广通制管项目、豪爵裘皮服装创意园等16项新开工项目顺利推进……去年以来,临漳县紧紧围绕“一带五星”战略目标,狠抓项目建设,提速实现临漳科学跨越、绿色崛起。

  招商引资多措并举结硕果。去年1-10月份,全县共洽谈各类项目150个,签约项目32个,落地项目28个。合同引进内资230.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932万美元。抓机制。一是考核机制推动。去年该县首次引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末位淘汰制”,各类单位前三位和后三位分别在全县大型会议上介绍经验和做出检查。二是强化领导带动。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先后赴北京、上海、南通、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抓产业。在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上,重点在“北方酒都”、食品加工、饲料加工等方面项目的引进上下功夫。引进了总投资60亿元、占地3000亩的河北临漳五粮液白酒灌装工业园项目、投资12.5亿元的佰裕东小麦深加工基地等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在装备制造产业上,与邯钢附企负责人共同赴北京、上海、佛山、湖州等地进行招商,成功签约了投资51.8亿元的年产30万吨冷轧及后续加工项目。在文化旅游产业上,引进了邺城文化研究院和民俗文化博物馆两个项目,并与台湾、北京、江苏等地客商洽谈了10余个文化产业项目。抓环境。一方面抓硬环境。加快园区路网、电网、管网、通讯网、污水处理厂、公租房和综合服务楼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抓软环境。严格落实“三包”责任制,即包协调事务、包解决问题、包项目落地。

  项目建设出真招见实效。该县不断强化工作措施,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提升产业结构。该县结合国家优先扶持产业,谋划超千万元重点项目200余个。一方面积极对接大集团,引进大项目。2013年以来,该县进一步加大与邯钢集团、戴克集团、五粮液集团等大企业、大集团的对接力度,成功引进了30万吨冷轧、戴克电器、辰跃制管和泉龙钢结构等重大项目;另一方面帮助现有企业改造提升,延伸产业链。对该县原有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正日食品扩大规模,引进建设了年产5000吨的红酒酿造项目;帮助德兴饲料公司由一家单纯的饲料加工厂逐步发展成集鸡苗供应、饲料配送、肉鸡屠宰、分割、熟食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针对邯钢(临漳)工业园发展钢材后延加工产业成立了招商小组,成功与山东大禹电子有限公司汽车配件项目等1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加快建设进度。一是抓好集中开工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每年举行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要求,该县及早谋划,制定方案,确定项目,积极推进。二是快速推进在建项目。结合项目业主,详细制定了施工计划安排表,明确责任单位和分包县领导,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印发“百日攻坚”实施方案,对省市重点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等34个项目进行攻坚。定期对进展较慢的项目进行调度,每周把项目业主召集在一起,协调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坚决杜绝圈而不建,圈大建小的现象。提高服务水平。一方面,该县在项目审批上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对重大项目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先后帮助各类项目代办事项70余次。另一方面,积极对接省市发改部门,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盘子。

  兴园建设有序推进。该县紧紧围绕“一带五星”发展战略,抓基础、抓服务、抓管理、抓储备,积极推进兴园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了五项工程:一是邺都污水处理厂工程。目前日处理2.2万吨污水的邺都污水处理厂项目主体已经完工,进入设备采购阶段,年底前可实现试运行;二是公租房二期工程。1000余套的公租房二期工程主体正在建设,预计年底前可完工;三是综合服务楼工程。总投资2900万元,主楼六层、裙房两层的综合服务楼项目,正在加紧主体建设;四是管网、道路、便道砖铺设工程。完成了经二南街等四条路总长4000米的雨污水管网、道路及马义南街便道砖铺设工程。五是完成了邺都工业园纬五路总长1500米的排水渠建设工程。加速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深入落实手续代办制、难题跟踪解决制、例会调度制等制度,为在建项目解决各类实际难题200多个。同时,在项目预审时,采取“县级领导牵头、部门联合审查、现场签字盖章”措施,对符合入园条件的项目现场进行审批。推动土地高效利用。一方面,对存在闲置土地的40余家企业下发了《关于清理闲置土地和缴纳路占地款的通知》,限期整改。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和乡镇、村,集中开展了清理私搭乱建场所联合行动。

关键词:项目建设,战略目标,科学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