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京津冀一体化加速 河北概念股惹眼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作者: 2014-03-20 11:07: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日虽然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都是以下跌收盘,但是盘中并不缺乏热点题材,其中最受人瞩目的就是河北板块。午后河北板块突然受到资金拉升,以凌云股份、龙星化工、巨力索具、冀东水泥等为代表的13只个股涨停。

  所谓无风不起浪,此番河北板块的异动,主要是因为有传闻称,京津冀三地已经达成共识,初步确定将河北省保定市作为“政治副中心”的首选地。这意味着保定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都将发生较大的变化,故资金不遗余力地挖掘相关概念股。

  传闻推河北股飙升

  19日有媒体报道,称京津冀三地已经达成共识,初步确定将河北省保定市作为“政治副中心”的首选地。

  如此有鼻子有眼的消息,让市场为之沸腾。因保定与北京、天津处于等边三角形地带,保定又处于北京到石家庄的中间点,政治副中心定在保定对拉动河北经济作用最为显著。身处保定的上市公司,显然将受益明显。于是,当日资金疯狂涌入以宝硕股份、凌云股份、巨力索具等为代表的保定概念股。

  从板块个股表现来看,49只个股,除两只出现小幅下跌、一只停牌,其余个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停的个股共13只,河北板块当之无愧地成为当日盘面表现最为亮眼的板块。

  然对于保定被初定为政治副中心这个消息,发改委一位负责人却表示“政治副中心”目前还没有考虑,身为当事人的保定也是不清楚。保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秘书长刘峰表示:“我也是今天上午在网上看到的报道,保定是不是被初步选为政治副中心,不清楚,也没听说这方面消息。”

  不过,刘峰表示,现保定正针对如何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做出部署,前不久刚召开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实现打造环京津增长极新突破”新闻发布会。

  虽然保定被初定为政治副中心的消息缺乏可信度,不过河北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确实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河北省已圈定13县(市)区建设环首都经济圈,并与北京达成了五项协议,包括“010”区号进入河北,河北围绕北京将建设京东、京南、京北三个新城,高铁、地铁、轻轨及77条公路与北京全部对接等。

  京津冀哪些个股可掘金

  京津冀位于东北亚环渤海心脏地带,是中国北方经济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地区,越来越引起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瞩目。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魏巍表示:“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还只是一个大的框架,具体的产业配套政策尚未出台。现在资本市场对其炒作,就是对其产业配套政策有所期待。”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必将加快。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此前就曾透露,京津冀城市圈规划将于年内出台。在这波进程中,哪些上市公司将成为掘金的洼地呢?

  国信证券分析师曲瑞明认为华夏幸福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最大受益者。华夏幸福的注册地为河北省固安县,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目前公司园区委托开发面积近818平方公里,其中环北京周边700多平方公里,而直接纳入环首都经济圈的园区开发面积占比超40%;另外,园区配套住宅受北京“溢出”效应而有望增值,公司现有储备约1370万方,其中京津冀占比达90%,公司将会是本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升级最大受益者。

  公司注册地为河北省廊坊市的荣盛发展也是备受关注。2013年末公司土地储备面积2147万平方米,其中约260万平方米位于廊坊,占比12%,“京津冀一体化“将显著带动廊坊土地价值提升。

  首开股份虽然身在北京,不过其早已在廊坊布局,也将长期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公司在廊坊拟建国风悦都项目,规划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目前正处在前期工作。此外公司在北京项目储备超过550万平方米,在环北京周边也有部分土地储备。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概念股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