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曹妃甸自贸区报方案 唐山港应声涨停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2014-03-20 11:07: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曹妃甸码头)

  近期京津冀一体化遭市场热炒,龙头股廊坊发展上个月大涨42%,截至目前本月也上涨36%;而昨日市场传盛闻北京政治副中心初定河北保定,也引发资金追捧河北股,当日河北板块14股涨停。分析认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曹妃甸的重要性也将为市场所瞩目,相关概念股或可关注。

  3月20日早盘唐山港小幅低开后,一字拉升涨停。

 

  另据中证报消息,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的自贸区规划方案已在2月底向国务院提交。根据规划,拟议中的曹妃甸自贸区将在功能上区别于天津滨海新区东江自由贸易园区,并致力于比照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打造服务于环渤海地区的大宗进出口物资集散中心,为“空有漫长海岸线,实无对外开放平台”的河北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曹妃甸的重要性也将为市场所瞩目。

  据了解,此前盛传已久的曹妃甸将申报自贸区一事目前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据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庄生透露,自贸区申请方案已经在2月底向国务院递交。

  曹妃甸毗邻京津冀城市群,北距唐山市80公里,距北京市220公里,西距天津120公里,东距秦皇岛170公里,产业布局集中,经济腹地广阔,物产丰富,物流发达。京山、京秦、大秦、通坨四条国铁干线横贯东西,唐遵、卑水、坨港等地方铁路南北相连;京沈、唐津、唐港高速公路与环城高速公路形成网络,这都可为曹妃甸港构筑最经济、最便捷的后方交通体系,特别是对“北煤南运”的大通道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面对我国南北资源互补、经济融合的走势,曹妃甸港区的开发建设将构造新的区域优势,在开辟新的产业空间的同时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3年10月9日,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财苑)李光辉曾带队到曹妃甸考察,主要目的是“共同推进曹妃甸自贸区申报事宜”。彼时距离上海自贸区挂牌仅过去十天。地方申报自贸区的方案要体现出地方特色、国家战略和创新性,同时还需具备一定的基础。曹妃甸申报自贸区具有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可利用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雄厚和区域监管方便这五大独特优势。今年2月底,刚刚赶制完成方案的曹妃甸向国务院递交了自贸区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曹妃甸的自贸区规划仿照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区别仅在于服务于不同区域。舟山群岛新区建立了中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服务于长三角地区;而曹妃甸则立足环渤海地区,综合利用深水港及1200平方公里闲置盐碱地,并将形成中国北方的大宗物资交易市场。据悉,曹妃甸将以铁矿石、石油、天然气、煤炭、粮食、木材等大宗物资为主,打造中国北方大宗进出口物资的集散中心,并逐步争取对铁矿石等大宗物资定价的发言权,形成影响全球的“曹妃甸价格”。这与天津自贸区刚好实现功能互补。

  有关专家指出,在经历了令人瞩目的起步期建设之后,曹妃甸遭遇了新的发展挑战。目前曹妃甸规划的四大产业中只有大港口和大钢铁已成规模,大石化、大电力还未成型,同时需要更多的制造业、科技产业、服务产业才能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此外,当前河北省也面临着钢铁、水泥等支柱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的压力。在此背景下,曹妃甸申请自贸区,一方面有利于吸引物资进入,促进自身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够吸引来自全球的新技术和资金,成为河北对外开放新亮点,并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另据报道,京津冀自贸区已经上报,意味着我国首个跨省自贸区或将出炉。京津冀自贸区将已经申报的天津自贸区、曹妃甸自贸区连为一体,以河北为腹地,京津为核心,不仅促进京津冀一体化,还解决了单一自贸区体量不足的问题。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曹妃甸的重要性也将为市场所瞩目。

  瞭望智库的消息显示,截至去年11月中旬,各地已在商务部备案的自贸区由10月份的6个增至8个,分别是天津东疆、浙江舟山、福建平潭、山东青岛、河北唐山港的曹妃甸、重庆两江新区、辽宁大连,以及广东南沙、前海和横琴。管理层支持自贸区的表态给各地踊跃申报提供了良好契机。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2014年工作部署之一就是“开展若干新的自贸区试点”。随后仅在两会期间,就有十多个省市打出了“自贸区”牌。不过,中央对于自贸区的批复仍显谨慎,在上海自贸区试点半年后,第二个自贸区花落谁家仍未确定。

关键词:曹妃甸,京津冀,自贸区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