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盘日涨千元销售仍火爆 “库存”够卖三年半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2014-03-31 16:0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末销售火爆称调价“周一见”新盘日涨千元月销量赶去年1/4根据可售面积预测——

  保定“库存”新房够卖三年半

  京津冀城市群

  上周末,保定楼市火爆成交,近一个月的成交量相当于去年总量的四分之一。狂热的投资者和购房客,将保定新盘价格炒高,《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保定部分项目获悉,涨价仍在继续。

  发现准备俩价单价格上涨“周一见”

  “今天新开了两栋楼,最新的均价在6800元左右,比昨天涨了300元。”今天一大早,保定新盘“公园时代”的售楼员就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过去的这个周末,数辆看房班车开往保定,来自北京、西安、重庆等地的购房者涌入保定各楼盘售楼处。记者跟随看房团探访时,多名销售员称,今天开始将涨价。

  今天上午,记者相继询问了近10个保定新盘,超过一半楼盘的销售员称已经调价,有1个楼盘已经“封盘”。

  保定朝阳路东的绿都皇城的售楼员表示,今日开盘价格在7400-7700元/平米之间,相比上周日均价涨了200-400元。“我们今天准备了两张价单,一会儿或者下午可能还要上调一次。”售楼员称,由于新价格是由公司高层临时决定,尚未发放到售楼员手中。

  市场新盘日涨千元月销量赶去年1/4

  记者连日来探访保定楼盘发现,从3月22日“京津冀一体化规划”消息传出后,保定楼盘就进入疯狂销售模式。秀兰森活里、盛和嘉园等10余楼盘的涨价幅度超过10%。

  保定市住建局公布的数据,2013年,当地共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14786套,而今年3月1日至24日就办理了3474套。

  不到一个月的成交量相当于去年的近四分之一。

  “像清山·公爵城,2天内涨了3000元。天威绿谷的房子还没见着影儿呢,就从6000多元的均价涨到了7000多元。保定这房价基本是一天一千地往上涨。”经常带看房人到各大楼盘转的保定看房团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在采访时从部分楼盘处证实,随着购房人群的不断涌入,一天调价三四次已成“正常现象”。

  担忧市场存在被“透支”风险

  保定房价的直线飙升,在众“环北京”城市中独树一帜。

  今天上午,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说,目前市场上关于京津冀一体化详细规划的猜测,大多来自开发企业及利益相关者的传播,房地产市场对于传言的敏感反应存在透支市场预期的风险。

  胡景晖说,购房无非是自住和投资。

  首先,外地人到保定买房,距离太远不可能自住。作为投资来说,也必须有足够的人口去消化。但现在保定的人口并不足以消化现有库存,除非有新的产业和人口聚集效应,否则恐怕会再多一个鬼城。

  “保定一般的工薪阶层月收入在2000多元到3000多元,现在房价上涨的程度,我们已经买不起了。本地人不买,这些房子只能卖给外地人,最后没人来住,可能就成了空城。”保定当地居民柳女士说。

  多位当地居民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保定的楼市一直是不温不火,楼盘打出折扣、礼包优惠,也少人问津,“4000多一平米都没人买”。京津冀一体化消息传出后,售楼处瞬间挤爆了棚。“要不是政策‘救了开发商’,估计他们早倒了。”当地人陈小姐说。

  预测保定新房“库存”还能卖3年半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11月,保定商品房累计成交150.919万平米,平均每月去化14万平米。

  按照目前的可售面积584万平米计算,保定库存去化时间高达42个月,是北京的6倍。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受政策刺激,保定的一些隐性购房群体以及外地投资客纷纷入市抬高房价,这已经严重透支了未来的成长空间。

  此外,目前北京的大兴、通州等区域依然处于待开发阶段,北京能够外溢的优质资源有限。

  在北京楼市出现调整迹象的当下,承接北京溢出投资需求的周围区域市场不太可能比北京更热。近十年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环北京周围区域房地产市场与北京楼市发展不同步的现象。(记者李松)

 

关键词:京津冀,楼盘,涨价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