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回流 去高估值 大盘托底或解创业板成长的烦恼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4-04-02 09:39: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金回流去高估值大盘托底“三味药”或解创业板“成长的烦恼”

  经过一年多的单边牛市行情,创业板在今年2月底以来呈现大幅下跌态势,令投资者一致预期小盘股行情结束,但昨日创业板指数再度强势反弹,该板块中期头部形态是否确立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分析人士指出,解决创业板成长的烦恼还需三剂良药:一是资金重回小盘股;二是小盘股去高估值;三是市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大盘维持稳定,托底小盘成长股。

  “见顶说”再现分歧

  2月末,创业板指数在创出历史新高后随即大幅跳水,收出一根“断崖”阴线,自此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正式开启回调之旅。2月25日至今,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12.01%,下破半年线等重要支撑位,短期该指数出现由盛转衰的迹象。市场中对于创业板的“见顶说”也再次兴起。上周末创业板指数两连阴破位之后,正当投资者猜测创业板指数是否会加速跳水时,昨日却出现强势反弹,创业板指数单日大涨2.05%。华星创业、利亚德和鸿利光电涨停,28只个股涨幅超过5%,95只个股涨幅超过3%,一时间创业板“见顶说”的声音也被短暂压制,部分机构投资仍然持有创业板盛宴未了的观点。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公布的3月中采制造业PMI指数为50.3%,较上月回升了0.1个百分点,是自去年11月后首次回升,经济数据企稳回暖有效提振了投资者信心。考虑到创业板指数此前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到6.34%,在市场情绪回暖的背景下,创业板指数超跌反弹也顺理成章。此外,前期热点主要集中在主板股票中,昨日热点重回小盘成长股,绿色照明、第三方支付、3D打印等前期热门题材表现抢眼,这也为资金做多创业板提供了有效的着力点。

  但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创业板“成长的烦恼”并非仅靠技术层面的反弹能够解决,单个交易日的反弹并不能化解创业板“成长烦恼”,想要根治还需三味良药:暖药、苦药、安神药。

  暖药:资金重回小盘股

  热点迁徙导致的资金流动一直是市场重要的风向标,前期围绕互联网金融、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的热点炒作是小盘成长股强势上攻的助推器。不过,3月中下旬热点开始集中于主板股票,京津冀一体化、滨海新区、深圳前海新区引领的主题投资卷土重来,小盘成长股不得不面临热点迁徙后的阵痛。这也是近期创业板“积弱成疾”的主因。

  由此来看,化解创业板“成长烦恼”需要一味暖药,即资金重回小盘股。无论是新的热点题材爆发还是老题材重获新生都将会为场内资金提供做多创业板的着力点,资金只有有了着力点方能发力,助推小盘成长股重拾升势。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中小盘股多数是轻资产公司,在经济改革转型的背景下具有较高的景气度,而且容易通过并购等手段实现转型。2013年市场见证了众多转型成长的故事,转消费电子、转智慧城市、转手游电商、转节能环保,部分公司也借助转型契机重新踏上高速发展轨道。在2014年,与日常生活中吃、住、行、用方式改变相结合的题材仍是转型主题中的首选。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绿色照明、移动互联、智能汽车等热点便集中于小盘成长股中,显然创业板中仍有题材可挖,热点回归导致的资金回流或为小盘成长股重拾升势提供契机。

  苦药:小盘股去高估值

  与资金回归小盘股这剂暖药相比,小盘股的去高估值就是一味苦药。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即便经过短期的大幅杀跌,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仍然高达57倍,小盘成长股想要继续上涨所需要资金体量较大。目前创业板的成交额维持在200亿元左右,资金抬升创业板压力较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创业板的吸引力。

  从已公布2013年年报数据的379家创业板公司来看,有225家公司业绩同比增加,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有3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40%的有68家公司,其中,超图软件净利润同比增长913.56%,智云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804.90%,海默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长605.14%,成为创业板股票中的“增长王”。此类品种有望通过高业绩增速来化解高估值,估值回落后将为资金入驻提供较高的安全边际。不过,创业板中另有16家公司出现亏损,138家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其中万福生科亏损1.87亿元,星河生物亏损1.63亿元,此类业绩较差的小盘股去估值的方式可能是股价大幅杀跌。显然去估值是化解创业板成长烦恼的一味苦药,创业板中个股可能会加速分化。

  此外,新股发行可能在4月重启,本轮上市公司的数量明显增多,其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明显增多。在今年IPO重启时,创业板指数不仅未受拖累,反而出现“新老”股共涨的态势。市场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初期供应量的增长并不明显,由于新股和老股的比较效应,反而助推了创业板的上涨。但如果新股发行在开闸后,随着小盘股供应量的增加,创业板中成长股稀缺性将降低,创业板中小盘股去高估值可能加速。不过,在泥沙俱下后,创业板的布局机会也随之显现,具备业绩支撑的小盘成长股在化解估值压力后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后市有望穿越周期,成为新蓝筹。

  安神药:大盘维持稳定

  纵观2013年A股的运行节奏,“蓝筹搭台,成长唱戏”一度成为市场的主旋律,显然小盘股走强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市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大盘保持相对强势,托底小盘成长股。这无疑是一剂安神药,将缓解投资者的恐慌情绪。

  本周二,在制造业数据企稳回升的背景下,大盘强势翻红,封杀了市场连续下跌的空间,为市场提供支撑。此前创业板指数连续杀跌,很大程度上是投资者恐慌情绪的集中爆发。在大盘重新止跌企稳、市场情绪转暖的情况下,小盘成长股的炒作再次升温,创业板指数得以强势反弹。由此来看,大盘维持稳定是小盘成长股走强的先决条件。

  从基本面来看,2014年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数据均出现增速回落的现象,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步履蹒跚。不过高层表示,在深化改革的同时也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显示经济运行区间有底线,A股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并不大。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创业板指数大幅下跌的风险。

关键词:资金,估值,大盘,创业板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