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产业支撑区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4-03 09:0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经济网:曹妃甸基于哪些因素把今年定为“重大项目攻坚年”,将在哪些项目上实施重点突破?

  王雪增:抓发展的关键就是抓项目,我们始终紧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去年下半年以来,一大批项目尤其是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华润二期等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我们要争分夺秒推进这些项目早落地,并加速成龙配套型产业聚集。正是基于大好形势,我们把今年定为“重大项目攻坚年”,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并由主要领导挂帅,成立项目攻坚团队,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人马死盯死守,以锤子钉钉子的精神实施项目攻坚。

  目前我区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项目环评报告通过专家技术复核进入审批程序,华润2×100万千瓦发电机组项目环评报告上报环保部环评中心,首钢二期项目所依托的《河北省钢铁结构调整方案》将由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务院,大型海水淡化进京项目已开展前期工作。

  得益于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经过我们几年的艰辛努力,这些重大项目终将尘埃落定。这就意味着在曹妃甸开发之初所谋划的大港口、大钢铁、大炼化、大电力四大支柱产业有望构建成型,对我们而言意义重大,对河北省来说也是重大利好。

  我们将以克难攻坚之势实施重点突破。以国家在曹妃甸布局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为契机,以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为载体,全力推进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以打造重化工业升级版为着眼点,努力构建“大炼油—大化工—大园区”的发展框架。

  全力推进首钢二期早日落地,以首钢一、二期项目为龙头,以钢铁电力园区、装备制造园区为载体,引进国内外“吃钢”企业,壮大耗钢产业,强化科技支撑,占领产业制高点,加快培育精品钢材、家电板、汽车板等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延伸产业链的同时提升价值链,早日让曹妃甸的钢铁及装备制造业像巨人一样站起来。

  同时围绕产业龙头着力把产业链做长、做深、做实,如千万吨级炼油项目能链接200多个上下游企业,能创造300亿元以上的税收,首钢二期投产后将形成设备检修、制氧、电力保障、能源等70多个配套项目,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形成一个产业,像滚雪球一样做大产业集群,真正为曹妃甸发展撑起一片天。

  在大批企业入驻的同时,我们将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化工、钢铁、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做足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大文章,把曹妃甸真正打造成新兴工业化基地。

  目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推动下,一批千亿元级、百亿元级大项目纷纷签约。我们在争取做大做强“四梁八柱”的同时,坚持抓大不放小,积极谋划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吸纳就业多的中小项目和“短平快”项目,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并扶持其成为曹妃甸发展的中坚力量。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将成为曹妃甸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今年全区规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53个,总投资373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8个,总投资达3104亿元。

  发展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曹妃甸已经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再过两三年,一批重大项目也已投产达效,真正发挥起经济支撑作用,成批的企业也会像雨后春笋般成长、壮大起来,构建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临港产业体系,推动曹妃甸经济跨越提升,实现率先发展,成为河北第一增长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区。

关键词:曹妃甸,京津冀,产业区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