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民将有唯一信用账号 部分地方开始编制规划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4-05-06 09:2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公民即将有一生唯一信用账号

  2017年建成全国统一的金融、工商、税务、交通等信用信息平台,公民将有信用代码

  据新华社电我国将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根据规划,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成后,我国每个公民一生都将有一个也是唯一的信用账号。据悉,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并将于近期发布。

  社会信用体系将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的牵头下,最近,由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编制完成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送审稿)》(下文简称《纲要》)已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原则通过。根据规划,以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四大领域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实现了社会信用的全面覆盖;2017年,将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部分地方已启动信用规划编制

  记者从国家有关部门了解到,在了解了《纲要》的基本内容后,部分地方政府反应迅速,启动了地方版的信用规划编制工作,在基本框架上沿用了《纲要》的模式,实现了与国家层面的对接。目前,广东、江苏、贵州等省都编制了截至2020年的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

  国家信用体系任务分解

  2014年6月底前

  任务:推动部署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纳入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提出加强政务诚信制度建设的方案;提出建立以公民身份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代码制度的方案;建立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2015年

  任务: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出台并实施政务诚信制度;出台并实施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出台并实施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2017年

  任务:基本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专家观点

  构建信用体系关键是提高政府透明度

  “中央政府列出的时间表更多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的举措,其行动意味鲜明,先从信用信息这一基础数据平台的建设入手,沿用了先寻求方案,进而建立并实施制度,最终达成目的的自然顺序。”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

  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涉及政府、企业、个人等多个方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在这些角色当中,政府应该唱主角。他认为,如果为当前各类经济主体的信用打分,老百姓的信用最高。像个人的房贷,还贷率最高。与之相对应,一旦出现了政府失信,就意味着其他方面的利益受到损害。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说,政府透明度非常重要,就是政府的信息公开。如果法律、政府透明度能联系起来,再加上民间和社会组织,大家形成一种合力,那么未来信用体系的构建将有美好的前景。

关键词:信用账号,编制,规划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