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渐进式股权融合”触礁 河北三民营钢企自主合并

来源: 作者:况娟 金燕雯 2014-07-03 09:2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的双重压力下,河北钢铁业的自主整合或将加快。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和河北兴华钢铁有限公司三家河北民营钢企近日主动合并。

  6月24日,三家民营钢企董事长经协商决定,共同成立普金华集团(燕赵集团),欲形成河北南部最大的钢铁集团。三家企业均为河北省武安市的中型钢企,合并后的新公司尚未正式在河北注册。

  由于合并一事尚在商讨阶段,三家民营钢企并未正式对外公布重组事宜。7月1日,普阳钢铁综合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现在有些事并未完全确定,要问政府方面主管部门的情况,不方便接受采访。”

  今年年初,河北钢铁集团放弃整合12家民营钢企,国企与民企整合模式宣告失败。另一方面,民企与民企自主整合模式仍正在探索阶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盛志诚表示:“国内的钢厂95%以上的产品都是同质化竞争,每一家钢企都是在这种环境下去厮杀,一方面靠价格厮杀赢得订单,另一方面自己要承担融资、渠道等方面的成本的增加。民营钢企整合是一个选择,但具体如何进行实质性整合仍在探索。”

  主动合并

  2014年6月24日,北京国贸大酒店。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恩元、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万军、河北兴华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茂春在此商谈三家钢企的合并事宜。

  在这次会议上,三位董事长经协商决定,由普阳、新金、兴华共同注册成立普金华集团(燕赵集团)。同时设立董事局,郭恩元任董事局主席,高万军任副主席兼集团总经理,陈茂春任副主席兼监事会主席。

  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显示,普阳钢铁于1992年成立,注册资本为2980万美元,营业期限至2017年。根据其官网上的介绍,普阳钢铁为河北省百强企业,有员工8000人,其董事长郭恩元为武安市钢铁协会副会长。与新金钢铁和兴华钢铁不同的是,普阳钢铁为台港澳与境内合资企业,投资人之一为龙祥集团(香港)有限公司。

  新金钢铁为1999年成立,注册资本为3.86亿元,经营期限至2053年。其官网介绍,新金钢铁是一家集钢铁冶炼及轧制、电力能源于一体的民营钢铁联合企业,固定资产51亿元,下设11个分厂,拥有员工6500人,现有两座1280m3高炉、两座2080m3高炉。

  兴华钢铁为2002年成立,注册资本为2.22亿元。公开信息显示,兴华钢铁有员工4000多人,是集炼铁、炼钢、轧钢、烧结、球团、发电、制氧、工贸为一体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

  “现在全国中小型钢企普遍在盈利、资金等方面遇到了困难,这三家钢企在当地规模都不算小,他们现在坐在一起谈重组,也是希望借助合并的方式改善经营现状。”熟悉河北钢铁业的业内人士称。

  根据三家企业高层商讨的总体合作思路,第一步是形成一个核心公司,即为普金华集团。不过合并后的公司名称尚未确定,名称或为燕赵集团。目前,新公司还未在河北正式注册。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按照初步决定的新公司具体操作规划,普金华集团办公地址设在武安财富大厦,下设一室四部,即办公室、人力资源企划部、财务经营部、规划信息发展部、产品质量技术研发部。

  在三家钢铁企业抱团合并时描绘的蓝图中,将总员工数量达到2万人的普金华集团打造成河北南部最大的钢铁集团似乎指日可待。虽然民营钢企主动合并在河北这个钢铁大省里这并不是第一个案例,但是民企与民企自主整合模式仍正在探索阶段。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股权融合,民营钢企,自主合并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