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完善基本养老保险 不足15年可延长缴费或终止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赵晓华 刘兵兵 冯华妹 2014-08-13 09:3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今年5月底,河北省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1033.5万人,其中在职参保人员739.5万人、离退休人员294万人。如此庞大的群体,要规范其参保缴费和待遇享受,河北省人民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相关问题的意见》。

  《意见》指出,用人单位使用的进城务工的农村居民(农民工),按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办法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要领取养老金,不仅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还不得低于15年。

  河北省正常退休年龄为男满60周岁、女干部满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曾在原公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参保缴费满10年(其中实际缴费年限满5年)以上,后又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女性人员,可以选择50至55周岁之间任一周岁年龄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怎么办?

  《意见》规定,继续缴费地为河北省的,符合在企业继续就业条件在企业继续就业参保的,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未在企业继续就业参保的,可以个人选择按照河北省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办法延长缴费。

  跨省流动就业参保人员继续缴费地,则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2011年7月1日《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已经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年,选择按照河北省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办法延长缴费的,延长并连续缴费满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然后办理按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一次性缴费标准为延长缴费满5年缴费时的缴费标准。

  2011年7月1日后开始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年,选择按照河北省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办法继续缴费的,直至缴费满15年,办理按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除了选择继续缴费外,也可选择终止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或转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选择终止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个人,应提出书面申请,履行相关程序后,将其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但是,清退个人账户储存额时,河北省不再发给“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发给一个月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费用。

  【相关阅读】

  2014上半年河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增29.11万人

  2014年上半年河北省社保工作进一步规范,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截止到6月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增参保29.1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4.2%;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增参保12.0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1.4%;工伤保险新增参保20.1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3%;生育保险新增参保10.70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8%。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9%,比既定目标高出7.9个百分点;新增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50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3%。 【详细】

关键词:养老保险,河北,参保缴费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