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十条催热商业养老险 减税养老有望明年试点

来源: 重庆晚报 作者: 何英 2014-08-27 09:31: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3日,被保险业称为新“国十条”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在被市场认为将迎来“保险业之春”的欢呼声背后,各家保险公司也摩拳擦掌,迅速在新政下推出商业养老保险新产品。

  新品亮相迅速定位中高端

  就在《意见》发布之后两天的8月15日,新华保险重磅推出年金产品“金彩一生终身年金保险理财计划”(简称“金彩一生”)。融合了费率市场化、商业养老、拓宽投资渠道等诸多有利条件,涵盖保险理财、养老、长期规划等功能。这是一款利益清晰明确、稳健增值、侧重养老的终身年金保险计划。该计划由主险“金彩一生终身年金保险”和附加险“附加随意领年金保险(万能型)”组合而成,其中主险为费率市场化改革后的普通型终身年金产品,附加险是具有最低保证利率的万能险产品。

  8月21日,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中新大东方”)在其重庆总部召开新产品发布会,宣布该公司重磅打造的养老保险产品“金财人生”将于8月24日正式上市。这也是“新国十条”发布后,该公司首款面世的带有养老保障功能的年金保险产品。

  中新大东方“金财人生保险保障计划”,是以“中新大东方金财人生年金保险(分红型)”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可以同时附加两款产品,分别是:中新大东方附加金管家两全保险(万能型)和中新大东方附加投保人豁免保险费定期寿险(B款),满足不同客户群体对于保险保障的不同层次的需求。

  不管是新华保险的“金彩一生”,还是中新大东方的“金财人生”,其目标客户都很明确地定位在“中高收入人士”。因中高收入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较高,未来社保养老肯定无法满足需求。两者相同的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养老,其次是财富传承。而在中新大东方的“金财人生”中,还可在子女教育、创业、嫁娶时进行相应的资金领取。

  买商业养老险可延迟纳税

  中新大东方相关人士表示,面对复杂的理财环境和未来严峻的养老形势,全面考虑人生需求,合理规划资金以弥补退休后养老金的不足,已成为个人理财的重要目标。在产品“金财人生”路演过程中,已得到中高端客户的追捧。

  此外,我国酝酿已久的“减税养老”———“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有望在明年试点,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有关专家介绍,“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通俗的说就是买商业养老保险可延迟纳税,是指个人收入中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时,其应缴个人所得税可延期至提取保险金时再交税的方式,实质上是国家在政策上给予购买养老保险产品个人的税收优惠。

  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这个细则虽然未出,不过,上海有媒体曾就该市上报方案做过大致估算,粗估月入万元一年可节税近千元。举例说,月入1万元,税前列支700元作为保费,购买个税递延型养老产品,应缴税将减少80元,一年则可节约税近千元。等到退休时,根据当时的收入情况和当时的税率以及税收起征点情况再确定需要缴多少所得税。一般来讲,退休后的收入通常不会高于工作时的收入,因此退休后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也较低,再扣除通胀因素,税收负担更轻。

  【相关阅读】

  新国十条转型 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将试点

  国务院昨日正式对外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从构筑保险民生保障、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及提出保险业的发展目标等十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保险业转型升级的蓝图已清晰的展现出来。 【详细】

关键词:养老保险,新国十条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