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守正出奇 融入互联网金融新生态

来源: 新华财经 作者: 2014-09-03 22:2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去一年,互联网金融领域英雄辈出,精彩纷呈,从草根起步的互联网金融渐渐形成了由各个“江湖门派”组成的生态圈。在浦发银行看来,专业、合作、规则、进化是互联网金融各门派的脉门,而商业银行唯有守正出奇,才能融入互联网金融新生态。

  互联网金融“脉门”:专业、合作、规则、进化

  专业——互联网金融各派的秘笈。当前,互联网金融已形成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P2P融资、众筹、网络小贷等多态并存的格局,再加上银行系的迅速加入,形成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少林、华山、丐帮等各类派系。这些派系通过“易筋经、独孤九剑、降龙十八掌”等专业化武功秘笈,各据一方,开展对各个细分领域的经营。

  合作——互联网金融各派的关系。如同武林中各门派间常常由于各种原因结成同盟,合力抵御外敌一样,互联网金融的各派之间虽然存在竞争,但面临客户的一站式、综合化、全天候服务需求,在互联网的开放连接作用下,“银行系”、“电商系”、“社交系”等已呈现出较明显的融合趋势,形成一个个具有不同特点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各参与方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互相协作,达到生态圈整体产出价值的最大化。

  规则——互联网金融的江湖道义。江湖上,各派之间以“道义”作为行为准则,从而达到互相约束,和谐共生。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同样也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则,这个规则就是法律与监管制度,任何参与者的任何行为都需要以此为基准,才能实现公平竞争,保证生态圈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进化——互联网金融的永恒旋律。即便是少林、武当,也经常发生兴与衰的轮回。互联网的颠覆与自我颠覆特性,决定了互联网金融不断涌现新模式、新业态、新力量,今天的成功到了明天可能就很快成为过眼云烟。颠覆性的“变”,不仅适用于江湖,也同样是互联网金融永远不变的旋律。

  对于商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江湖”上如何立足,浦发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丁蔚认为,应主要进行两方面的修炼:一是通过“守正”,坚持和巩固既有优势,夯实安身之本;二是通过“出奇”,创造新的经营方式,形成立命之道。

  商业银行的安身之本:守正

  守“专业”的“正”,为互联网金融基业长青奠定基础。无专则不通,无通则不达,即使是在互联网金融时代,金融的本质和内生运行逻辑仍然没有变化,金融经营的专业化能力仍是核心要素。商业银行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在资产配置、风险管理、支付结算、托管投资等金融领域已经具备了深厚的专业化能力。而互联网金融考量的核心,还是对金融经营的专业化能力。商业银行要保持这一核心优势,找准目标市场做深、做精、做透,为建立能够长久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守“网点”的“正”,强化区位优势。即使是在互联网时代,实体网点对于迅速建立客户信任,提升客户体验仍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前,商业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建立了广泛的网点,要坚持发挥这一重要优势,强化其在信任建立、引流导流、客户服务、体验营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将其作为从线下引导客户到线下,将服务从线上落地到线下,打造金融服务020的重要手段。同时,商业银行也要积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终端等先进技术推进网点转型,建设“智能化、轻型化、专业化”的现代化新型网点。

  守“风险”的“正”,确保经营安全。互联网的开放性和广参与,让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从局限在传统金融体系内的集中式,呈现成开放平台下的分布式特征。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各参与方耦合度、链条化的不断加强,任何非金融环节的风险事故,都将可能引起整个产业链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商业银行在几十年的经营中,积累了丰富的金融风险防控经验,应继续坚守在金融风险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应对的专业优势,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

  商业银行的立命之道:出奇

  出“互联网思维”的“奇”,做好创新与营销。把握住用户的痛点,是互联网时代下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商业银行需要向互联网企业深入学习,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创新与营销。创新要围绕以客户为中心来展开,创新前要运用“利他思维”评估能够给客户带来的价值,创新过程中要坚持“极致思维”,确保良好的用户操作体验,创新速度上要树立“迭代思维”,以快速的方式推向市场和加以改进;营销上要结合时代特征,注重口碑营销、互动营销、创意营销等社会化营销方式的运用,让互联网用户以更为接受的方式快速产生认同感。

  出“平台思维”的“奇”,打造“生活+交易”型互联网金融平台。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实质上是客户流量、活跃度、粘性的竞争,形式上体现为平台资源聚合能力、平台对客户财富贡献度的竞争。商业银行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要紧紧抓住互联网用户最为关心的生活实现、财富管理两项需求,通过广聚各类生活资源,带动聚集流量,通过提供丰富而具有竞争力的交易品种来实现用户财富增长,提升互联网金融平台活跃度、增加平台粘性。

  出“趋势思维”的“奇”,提前布局移动金融。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移动互联的时代将很快到来。现在,通过移动终端来实现饮食、出行、社交等基本日常需求已经成为常态;“移动经济”也在迅猛增长,2013年移动支付交易达到了1.25万亿元,同比增长707.0%,而在2012年,这一比率还是89.2%。随着4G技术的成熟和应用,“拇指生活”、“拇指经济”将成为社会常态,移动金融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进化方向,商业银行要在战略上提前布局。

  以浦发银行为例,2010年,浦发银行引入中国移动战略投资者,在移动金融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今年,双方重点联合打造以“和理财”、“和支付”、“和融资”为体系的“和金融”。同时,浦发银行携手腾讯,推出了最为贴近微信用户使用习惯的微信银行,通过快速迭代创新,形成了以“微理财”为核心优势,“闪电理财”、“闪电结购汇”等为特色,包含在线开户、账户管理、融资取现、生活服务等系列功能在内的全功能虚拟社区银行服务体系。此外,浦发银行还将直销银行融入到微信银行服务体系,进一步巩固移动端领先优势,微信用户可使用大部分他行银行卡,简单、便捷地在线开立电子账户,购买银行产品。

  2013年,浦发银行携手中国移动,率先向社会发布“移动金融2.0标准”;2014年,浦发银行又携手中国移动、复旦大学发布“移动金融3.0标准及新生代用户移动金融信心指数”,同时联合腾讯启动“移动支付安全联合守护计划”,不仅将自身取得的成果进行分享,也向产业各方发出呼吁,共建安全、蓬勃的移动金融生态体系。

关键词:浦发银行,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