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费率由3%降至2% 减税降费支持小微企业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张伟 2015-02-26 09:0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减税降费支持小微企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在前期国家已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减税降费力度。一是从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助力小微企业尽快成长。二是从2015年4月1日起,将已经试点的个人以股权、不动产、技术发明成果等非货币性资产进行投资的实际收益,由一次性纳税改为分期纳税的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以激发民间个人投资活力。三是将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单位和个人缴费具体比例由各地在充分考虑提高失业保险待遇、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初步测算,仅这一减费措施每年将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提高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目前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57项已开工建设,27项拟于今年内开工,其余的要抓紧前期工作,条件成熟的应尽早开工。会议强调,一要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快项目审批和资金下达。二要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通过专项过桥贷款等方式,为地方开展水利建设提供过渡性资金支持。三要通过财政贴息或其他市场化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四要对相关省份和重点项目开展专项督查、挂牌督办,进度严重滞后的要及时调整投资计划和资金预算,并督促整改、相应问责。

  为加大对经济困难家庭的助学力度,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会议决定,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由生均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并抓紧研究完善高校助学贷款政策。帮助更多经济困难家庭孩子完成学业,为国家培养更多有一技之长的建设者。据新华社

  内存

  十八大以来小微企业减了哪些税费?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户数达到246万户,共计减免税额101亿元,优惠政策受益面达90%;享受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营业税优惠的有约2200万户纳税人,共计减免税款511亿元,其中减免增值税307亿元、营业税204亿元。三个税种合计,2014年小微企业共减免税款612亿元。

  据官方媒体统计,去年李克强共主持召开39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18次都涉及小微企业与鼓励创业。而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十八大后,对扶持小微企业具有重大意义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六次。

  近年来,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不断加大。在所得税方面,自2012年1月1日起,国家对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实行所得税减半征收。去年4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进一步较大幅度提高,并将政策截止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在随后印发的相关通知中,明确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上限扩大到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

  在增值税和营业税方面,2013年7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3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而去年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现行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基础上,从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将月销售额2万元至3万元的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

  在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去年11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收费的免费范围自2015年1月1日起扩展到42项。并决定从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底,对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自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征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等5项政府性基金。对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在职职工总数不超过20人的小微企业,自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此外,去年4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而科技型小微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申请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

关键词:失业保险,费率,减税降费,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