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税对首批“黑名单”企业开出联合惩戒罚单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常方圆 2015-04-18 07:0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税收违法“黑名单”联合惩戒工作打出第一拳。日前,河北省国税局将首批纳税违法“黑名单”企业及其当事人信息推送给公安、银行等20个相关部门,对其共同实施联合惩戒。

  2014年10月,河北省国税局将首批15家涉及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的企业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并在互联网上进行公告。“黑名单”企业的税收违法事实主要是采取偷税手段不缴或少缴税款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今年4月13日,河北省国税又网上曝光了全省11户“黑名单”企业。今后,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企业公告曝光的做法将持续执行。

  除了上网曝光,河北省国税局还将联合公安、银行等20个相关部门,对“黑名单”企业共同实施联合惩戒,使违法纳税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惩戒措施包括:欠缴查补税款企业的当事人在出境前未结清应纳税款、滞纳金或未提供纳税担保的,出入境管理机关阻止其出境;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及其依法成立的征信机构,对当事人融资授信进行必要限制等。

  除了外部联合惩戒,河北税务系统内部也将对“黑名单”企业及其当事人实行重点监控、从严管理。失信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直接判为最低级(D级);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制供应。此外,“黑名单”企业出口退税将被从严审核,纳税评估将缩短周期,并由税务部门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发现税收违法行为的,不得使用规定处罚幅度内的最低标准等。

关键词:河北,国税,黑名单|企业,惩戒罚单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