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钢企融资日趋“绿色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庞超 2015-04-29 09:5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工信厅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省银监局、省冶金行业协会,组织召开全省钢铁行业银企对接交流会,已通过工信部规范准入的64家钢铁企业与31家省内金融机构进行了对接洽谈。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全省钢企投资有了新动向,推出的91个建设项目中,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项目超过半数。

  91个重点建设项目,需要金融机构等支持资金达350亿元

  4月14日,位于石家庄市的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聚集了我省64家钢铁企业的主管负责人和31家省内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他们要对接洽谈的是今年全省钢铁行业在建和谋划开工的新项目,会上只有一个主题——融资。

  随着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步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钢铁行业也步入低需求、低效益、高环保压力的新常态阶段。“活动的目的之一,是让金融机构与我省钢铁企业建立沟通渠道、互通信息,共同推动我省钢铁产业发展,缓解钢铁企业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省工信厅副厅长周军堂表示。

  周军堂向记者提及一个现象:淘汰落后、压减过剩产能,每一套淘汰压减设备都要在工信部网站公告,致使部分银行金融机构认为公告企业就是被淘汰企业,不敢给有淘汰任务的钢铁企业贷款。他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就是银企双方沟通不畅、了解不多。其实钢铁生产是一套多装备连续的复杂过程,大型联合企业不会因为淘汰个别装备而停工停产或淘汰整个企业,相反,淘汰部分装备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益。

  本次对接交流会上,我省钢铁企业共发布91个重点建设项目,投资总金额超过1000亿元,据测算,需要银行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担保机构支持的资金达到350亿元。

  半数以上项目投向钢铁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领域

  首钢京唐公司正在建设的4万平方米石灰石料场,计划总投资2700万元,贷款需求1350万元;拟建的球团烟气脱硫项目,计划总投资1.4亿元,贷款需求7000万元。

  唐山安泰钢铁有限公司拟建线材产品延伸制造项目,贷款需求5亿元;拟建烧结余热暨富余高炉煤气综合利用发电工程项目,贷款需求6500万元。

  河北前进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在建的活性焦干法烟气综合治理项目、富余煤气发电工程,两个项目共需贷款33030万元……

  “透过我省钢铁企业发布的融资新项目,可以看出,钢铁企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工艺技术升级、品种质量提升、两化深度融合以及管理升级等领域。特别是应对节能环保倒逼之势,更是有半数以上的项目投向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领域。”省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大勇介绍。

  4月11日,我省出台针对钢铁工业大气污染排放物的地方标准,其中不少污染物排放限值已比国家标准更严格。王大勇表示,针对日益收紧的钢铁环保约束,河北钢铁企业必须紧紧围绕品种、质量、环境和效益,进行产品结构和技术装备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产与环境友好的绿色钢企。

关键词:钢铁,河北,经济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