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变身“小私募” 代亲友操盘多无合同或生纠纷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5-05-03 08: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亲友“众筹”数千万元 散户华丽变身“小私募”

股民故事

“我替亲友炒股,去年8月到现在,收益率60%多一点,比不上炒得好的小散户。但也不简单,因为我有2000多万元资金、5个账户,操作难度大,也不敢太‘赌’。我们都是经历过十几年风雨的老股民,无论是大散户还是做民间‘私募’,风险意识都是第一位的。”家住广州白云区的股民、40岁的老魏(化名)如是说。

A股持续上涨,不仅改变了股民的生活,也让不少富裕家庭不甘心成为牛市的旁观者,催生了一个新的群体——代亲友操盘的“大散户”群体,也被称为民间“小私募”、股市众筹者。这些人同时管理着三姑六婆的若干个股票账户,少则操作几百万元的资金,多则操作上亿元的资金,在帮亲友获利的同时,也根据简单的口头(或书面)约定来获取相应的酬劳。

操作上亿元资金

任题材飞也不跟

老魏从大学时开始炒股,已有18年的“股龄”。对他这样的资深“大散户”来说,筹资炒股从来不是问题,问题是得遇到好的大市(至少不能是绝对熊市),要不然亲友给钱都不敢拿。而碰上现在的牛市,亲朋慕名而来,资金量越加越多,短短数周就可以筹集上千万元。

在老魏看来,手上有钱后,拼的既是人品也是心态,技术还在其次。首先,操作大资金,不能有一夜暴富的投机心态,对别人的钱要比对自己的钱更加负责。稳健投资是必须坚持的,任题材股满天飞,也不能一味跟风。

老魏说:“与小散户倾囊而出的激进方式不同,我一般坚守三点:稳健投资、买蓝筹股、中线投资为主。我一般将资金一分为三,50%的资金会买蓝筹股,都是市盈率低、业绩好、行业有前景的股票;30%的资金我会跟随当前的板块热点,比如说去年年底分级基金比较‘火’,今年3月~4月的有色板块受到关注,我也挑选了相关产品;剩余20%的资金,我会做短线。”

老魏比较满意的几笔操作,一是替一位朋友一年赚了1100万元,二是为一个做生意的亲戚两年赚了1.8倍。“遇到牛市,年化收益40%是‘底线’,操作得当,翻倍几率较大。”老魏介绍说,亲友都会按照事先约定付一些“辛苦费”。而且由于及时止损,老魏并没有让亲友亏过大钱,最多只亏了12%。

亲友聚会“晒收益”

小散变身“小私募”

与老魏相比,同样代亲友操盘的职业投资人小勇(化名)则要进取一些。31岁的小勇家住天河区,个人账户市值210万元、亲友账户市值658万元,数额不算太大,操作也灵活一些。

小勇进入这个行当比较偶然,他在亲友聚会上说,自己炒股将20万元变成了30万元,做生意的表姐说:“那我给你200万元,你给我变成300万元怎么样?到时候,给你10万元零花钱,亏了算我的。”

“目前这种绝对牛市,我一般会追逐焦点,60%的钱会拿出来炒卖热点板块,比如最近‘时髦’的国企改革概念,比如南北车、中石化。一般是做短线,两个星期完成买卖。”小勇告诉记者:“为了控制风险,我既重视止赢也会及时止损,一旦损失超过了15%,我就毫不犹豫地割肉。另外,我基本不会满仓操作,总预留20%的资金在场外准备补仓与救急。剩余20%,买了慢吞吞的大蓝筹。”

遇到牛市,小勇的收益率当然会超过老魏,他去年操作的3位亲友账户,一个收益率超过150%,一个超过100%,还有一个90%多。较高的收益率也为小勇带来了货真价实的回报,一位亲戚提前支付了30万元的酬劳,让小勇交清了房贷尾款。

不过,由于多是短线操作,小勇生活质量远远比不上老魏,每天都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操盘——开市4个小时,基本需要待在电脑旁。而老魏每天操作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主要精力仍在本职工作上。

现状

广州“大散户”至少过百人

像老魏、小勇这样的代亲友操盘的“大散户”,在广州并非个案。记者走访了10多家营业部,超过70%的大户室均有“牛人”代亲友操盘。中山路某营业部的徐先生,目前操作11个股票账户,资金总量6850万元,甚至超过了一部分阳光私募初期募集资金的总额。

徐先生介绍,像他这样资金量超过2000万元的“大散户”,仅在广州市中心几个区,就有不下百人。随着牛市的深入,追加进来资金越来越多,“大散户”的数量也急剧增长。记者根据以上数据推算,广州市中心的“大散户”操作的资金超过了20亿元。

风险

多为口头约定或生纠纷

记者了解到,代亲友操盘的“大散户”,与“客户”(也就是亲友)并没有签订规范的理财合同。

往年震荡市、熊市时,比较常见的约定形式是:“大散户”保证亲友获得一定的收益(比如20%),多赚的钱归“大散户”,亏损的钱也归大散户承担。但遇到牛市,以下约定更为常见:“客户”有权利随时终止合同(比如亏损超过20%),但“客户”承担所有风险;客户按照一个约定的比例(比如投资收益的10%)支付酬金。多数情况下,“大散户”接单门槛在50万元以上。

对于“客户”来说,这样的约定不受法律保护,要是亏了大钱,“大散户”有拒绝承担风险的可能。而对于“大散户”来说,客户也有拒绝支付酬劳的可能,需要承担人际交往的风险——赚了钱固然开心,如果亏了,亲友可能“老死不相往来”。

由于“大散户”仍是新生事物,其过往业绩似乎不错。记者采访了8位“大散户”与10位他们的客户,双方均表示:都没亏过大钱,最多一个在2008年~2011年亏过38%,但本轮牛市又赚回来了;多数人亏了10%之后就“止损”了。而且,“劳资双方”的人品似乎还不错,仅有2个人说:曾遭遇口头协议的“纠纷”,之后就改成签订书面合同。而多数人,至今仍采取“口头约定”的方式。

“大散户”为何

越来越时髦?

那么,问题来了,在市场存在诸多公募、私募产品的情况下,为何“大散户”仍越来越时髦?记者采访了小勇的“客户”、他的表姐李小姐,她说:“我做日用品批发生意,工作忙又不懂金融知识,不如委托信得过的亲戚操作。”而徐生的“客户”、开百货商场的谢老板则认为:“自己炒股、买基金也不是只只都大涨,不如拿些闲钱让老朋友博一博,或许会有更好的回报。”

由此可见,本人投资经验不足,是类似“客户”委托“大散户”操盘的主要原因;而前提是:“大散户”必须是自己熟悉的、信得过的亲友。

尽管如此,中投证券、中山证券等机构的专业人士仍提醒散户:类似“灰色地带”的操作,需要承担人际交往、非规范约定与市场波动的多方风险。往年类似投资中,损失10%~30%的散户大有人在,不提倡盲目参与。  文/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关键词:大散户,纠纷,客户,买基金,老魏,短线操作,板块热点,做短线,变身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