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行业成为互联网金融又一风口

来源: 和讯网 作者: 和讯网 2015-07-07 17:0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众筹行业快速发展,不仅在规模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随着监管部门的重视,其发展思路也日渐清晰。业内人士认为,众筹将成为继P2P之后互联网金融的又一个风口。

  股权众筹来袭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合格投资人约有1880万人。与此同时,约有5600万家企业较难或无法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融资。在供与需两方的推动下,众筹平台应运而生。

  去年年末,《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出台,成为众筹行业的一大利好。今年3月至6月,监管层连续三次提出“鼓励开展股权众筹试点”。6月初,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正就推进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公司上市等问题进行积极研究,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股权众筹的试点方案,正在履行必要的程序。

  与生俱来的刚需,加上环境的逐步优化,令众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据了解,目前我国众筹平台已超过160家,而在2013年仅有16家。这其中包含天使汇等建立时间比较早的平台,也有京东、阿里巴巴一类已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铺路的巨头,还有36氪、协同工场等新生力量。

  在上述参与实体中,阿里巴巴与京东的进驻明显在规模和关注度方面带领行业“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电商普遍基于自己原有平台,力图将众筹作为O2O闭环中的一部分。此前,电商已经在支付、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方面布局,利用这样的平台,股权众筹的效果已经有所体现。以京东为例,截至6月16日,京东股权众筹平台各类股权融资项目的融资额已达2.66亿元,并且已有众筹项目考虑登陆新三板。

  权益类众筹依旧“受宠”

  在股权众筹愈发活跃的同时,权益类众筹亦蓬勃发展。而在权益类众筹领域,最火热的莫过于房地产众筹。去年11月,京东与远洋地产联手合作推出房地产众筹。去年正式成立的互联网房产金融平台“平安好房”也于今年5月底和万科、绿地等房企巨头一起成立了“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领域的众筹不仅依托于众筹行业的迅猛发展,也基于地产商转型压力的加大以及“互联网+”战略在各行业的深入。从趋势来看,房地产众筹只是众筹旗下的一个缩影,未来必定会有更多行业搭上众筹这辆“快车”。

  “国家队”入场改变行业生态

  值得关注的是,上个月,央行发声鼓励银行设立互联网金融子公司。监管层的积极信号,意味着“国家队”可能更快进场。此前已有陆金所和开鑫贷等传统金融机构在P2P领域设立独立机构。有评论认为,在众筹领域布局可能会是银行未来的选择之一。据记者了解,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都曾推出众筹产品,但相比专业众筹团队,其更偏向于试水,在体量和推广力度上都比较有限。不过,随着众筹行业被逐步认可,再加上监管层的鼓励,银行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在该领域的探索。相较于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传统金融机构有着更专业的风控能力以及对金融的更深入认识,有可能重塑行业秩序。

关键词:众筹,互联网金融,又一风口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