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北城镇新增就业41.2万人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郭东 2015-07-29 09:11: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上半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41.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9%,新增就业数量超过去年同期。

  从省政府今天召开的上半年就业和社保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就业形势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9%,同比有所回落,控制在4.5%的调控目标之内。全省零就业家庭继续保持动态为零。

  “成绩来之不易。”省人社厅副厅长景庆雨表示,今年以来,全省就业在产业转型升级、压减产能、劳动力总量压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相互叠加的困难下,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

  政策扶持促进了更多就业。我省创新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把扩大就业和促进创业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头等大事来抓。深入实施“创业就业促进工程”,把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三年规划”。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厂等新型孵化模式完全纳入政策扶持范围。

  经济运行整体平稳给就业相对稳定提供了基础。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长6.6%,服务业对就业贡献程度持续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4%,持续释放更多就业岗位。

  数量提升的同时,就业质量也实现提升。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三大重点群体就业态势良好。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3.6%,20多万名大学生获得“面对面”就业创业服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稳步推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青年创业引领计划”引导和促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上半年共帮扶0.61万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共引领2.93万名青年成功创业。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外出转移就业、返乡创业。农村劳动力转移“春风行动”专项活动,有组织输出18.5万名农村劳动者,26.7万人成功到当地企业就业。上半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增加35.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70.3%。

  城乡困难群体获得更多就业援助,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2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1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60.1%和63.8%。对城乡困难群体实施就业援助,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台账,并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

  更多因化解产能而失业的职工得到特别就业援助。我省进一步做好援企稳岗工作,将实施兼并重组企业纳入稳岗扶持范围,加大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力度。共为264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25亿元,惠及职工21.04万人。

  “下半年就业仍面临压力,重点群体就业问题依然突出。”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陈晓坡表示,虽然困难和压力很大,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有利条件很多,改革开放红利持续释放,都会形成新的就业增长点,保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可以实现。

关键词:新增就业,河北,就业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