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公司报道

互联网金融与企业征信、社会信用体系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5-11-23 10:0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与“金融”的有机结合,重点在于后者。金融的本质是资金融通和借贷交易,核心是信用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一样离不开风险识别、判断、评估和管理。

  那么,如何做风险识别、判断、评估和管理?有一个概念,征信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征信是专业化的、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为个人或企业建立信用档案,依法采集、客观记录其信用信息,并依法对外提供信用信息服务的一种活动,它为专业化的授信机构提供了一个信用信息共享的平台。征信的本质是信用信息共享。

  信用信息的纬度很多,个人信用和企业信息的维度也不同。就企业信用信息来说,包含成立时间、联系方式、注册资本、登记信息、投资人、对外投资、高管、变更记录、网站信息、企业年报、司法信息、知识产权、新闻、招聘等多达14个纬度(信用视界www.x315.com)。

  举例万钧财富,自称中国最大、最安全的P2P理财平台,2015年5月上线,而在信用视界(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中,这家公司2015年3月30日才注册。刚成立的公司,刚上线的理财平台,上线后推广活动不断,大部分标的年化收益率都高达22%左右,还宣传,单笔投资1万元奖励现金188元、单笔投资5万元奖现金1088元。而其公司对外显示的地址“硚口区解放大道某大厦的10楼”,实际上属于一个培训学校所有。该平台留的400服务电话,与其域名注册的400电话为两个电话,后者经核实为厦门一家公司所有。该平台上线后当月即跑路,堪称史上上线时间最短即跑路的纯诈骗P2P平台。

  2013年3月15日正式实施的《征信业管理条例》,鼓励企业信用信息公开透明,为企业征信业务的发展提供较为宽松的制度环境。信用视界(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企业主体、交易对方、行业协会提供信息,结合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已公开的信息,人民法院依法公布的判决、裁定等多个渠道采集企业信用信息以及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其履行职务相关的信息等,实现大数据企业征信。目前,该平台已经汇集4200多万家企业信用信息及企业关联信用信息,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企业征信,社会信用体系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