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银行:人民币“入篮”商业银行迎挑战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5-12-04 12:4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代表188个成员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执行董事会在华盛顿宣布,经投票决定,人民币满足了可广泛使用的标准,IMF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这一决定将从明年10月1日起生效。这也是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IMF篮子货币的第五个成员。

  廊坊银行认为,从对我国金融业影响看,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不仅满足国际市场需要,进一步推动IMF治理机制改革,而且能够促进国内金融改革,尤其是将倒逼我国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于我国和世界经济金融体系来说,这将是双赢的结果。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让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

  对于银行业来讲,廊坊银行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我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加频繁互动,将使得我国汇率与利率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对商业银行意味着更多挑战。而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也要求商业银行加大人民币相关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以满足境内外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如何在新环境下找到新的发展机遇,商业银行需要认真进行梳理。

  廊坊银行自成立以来,稳步开展经营活动,全面深化改革与发展。历经15年的发展,廊坊银行已初步形成一家可以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一站式金融服务的、京津冀地区领先的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廊坊银行总资产已突破800亿元,增长速度全省领先,市场表现创造历史新高,已初步搭建了综合型、多元化、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平台。廊坊银行所提供的多元、定制化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的活力之源。

  在廊坊银行看来,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也并非完全是无风险收益。纳入SDR,意味着人民币资本项目放开的进程将加快,以及央行放开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将减少,这将可能影响国内经济和金融的稳定。

关键词:廊坊银行,人民币,“入篮”,商业银行,挑战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