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旅游局副局长杨军做客《五洲丝路会客厅》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5-12-22 11:0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咸阳市旅游局副局长杨军做客《五洲丝路会客厅》

  值“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从愿景迈向行动之际,国家“丝绸之路旅游年”再次启动之时,中国文化交流网(主管单位:五洲传播中心)、丝绸之路国际媒资中心、联合丝绸之路发展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凤凰网陕西频道联合推出《五洲丝路会客厅》新媒体传播项目。作为“崛起新丝路”系列子品牌,《五洲丝路会客厅》重点聚焦丝路文化旅游,旨在响应国家“丝绸之路旅游年”,关注丝路旅游热点话题,进一步推广丝路旅游,促进丝路沿线人文交流与旅游产业纵深发展。

  日前,《五洲丝路会客厅》邀请第二期访谈嘉宾,咸阳市旅游局副局长杨军先生,就丝路文化旅游话题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旅游文化频道主编王海虎进行了对话。

  王海虎:欢迎杨局长做客《五洲丝路会客厅》。非常荣幸来到王维笔下“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的古都咸阳,咸阳处于“一带一路”重要区位和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且背靠西安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在您看来应当如何利用这一区位优势发展当地的旅游业?

  杨军:咸阳作为丝绸之路出发后的第一站,是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一颗明珠,历史文化积淀也非常深厚,同时又紧邻省会西安,随着西咸一体化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进程的不断推进,两座城市的融合程度不断加快。首先,咸阳旅游业的发展拥有有利的区位空间,我们就站在古丝路起点之上,同时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旅游风情走廊等进一步的开发,对咸阳旅游基础设施的提升、对扩大旅游产品知名度、对大尺度的整合开发旅游资源,非常有利,也使咸阳旅游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打开。

  咸阳市旅游局副局长杨军做客《五洲丝路会客厅》

  其次,从市场角度来看,西安加咸阳的基本人口达到1300万以上,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面向丝绸之路更广阔的客源市场,咸阳与西安一直保持着互相宣传、联合促销、统一标准治理的格局,这种叠加和催化的作用对拓展市场非常有利。

  第三,从交通来看,我们和西安共用大的交通体系,比如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咸阳作为一个地级城市能够有这样给力的交通体系,在全国也少见。这些优势都是助推咸阳旅游业大发展的基础。

  王海虎:谢谢,您阐述的非常到位。其实咸阳与西安一样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咸阳同时是名副其实的“中华第一帝都”,有着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是秦汉历史文化的聚集区,许多汉唐帝王陵集中在这里,还有申遗成功的彬县大佛寺。请问杨局长,咸阳是如何把这些人文特色和历史资源的差异性融入到丝绸之路旅游产品的开发当中去的?

  杨军:大家都知道张骞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但策划和派遣张骞出使西域最终打开这条通道的人是汉武帝。汉武帝的茂陵在咸阳,汉景帝的阳陵也在咸阳,咸阳有着深厚的丝路文化和历史积淀,彬县大佛寺就是代表丝路宗教和艺术交流的实例。我们将围绕着丝绸之路充分挖掘相关产品的内涵,通过产品来体现,通过景区来展示。就像您参观汉景帝阳陵景区就能够充分了解开创丝绸之路的时代背景。

  王海虎:是的,所以我觉得推广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这类的景区非常必要。现在有不少外地游客说起丝路起点,认为看过兵马俑就没有必要再从丝路起点出发了。其实,丝绸之路真正的策划者和推动者是谁,大家都没有认识,他是雄才大略的汉武大帝。同时,如果没有文景两代帝王的努力和国家财富的积累,没有以霍去病为代表的一代名将的传奇故事,没有这些故事和人文作支撑,没有对丝绸之路开拓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的理解,怎么了解丝绸之路的根在哪里?我们应该主动引导游客“丝路行”意识,为什么要看咸阳,看汉阳陵,看茂陵,看乾陵,因为这样的“丝路行”才有历史的仪式感,才会达到行走丝路的完整性。

  咸阳市旅游局副局长杨军做客《五洲丝路会客厅》

  咸阳旅游在文物观光时代做的非常成功,在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的过程当中,咸阳的乡村旅游又走到了乡村旅游的最前沿,使得咸阳又一次成为中国旅游业的新热点、新亮点。请杨局给我们介绍下这方面成功的经验和模式。

  杨军:近年,咸阳的乡村旅游发展非常迅速,从早期的一两个点,现在已经到集群化的发展态势,从最早的袁家村、马嵬驿到最近的茯茶镇、龙泉山庄,永寿的云集山庄、东仪农庄、黄土地等围绕着乡村旅游来发展的景区景点都非常快速并且有差异性。

  我把咸阳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原因总结为四个结合:第一,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通过旅游扶贫、民生工程等带动旅游富民,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广大农民具体经营的模式。第二,把民俗文化和历史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给乡村旅游注入了很强的生命和活力,像袁家村就是把关中民俗体验和昭陵唐代历史文化结合起来,马嵬驿就是把乡村民俗体验和杨贵妃墓、丝路驿站这样的历史文化结合在一起。然后开发一系列的产品作为延展消费的支撑,像茯茶镇的茯茶产品。第三,就是把公司和商户有机结合起来,咸阳的乡村旅游从开始就摒弃了农户分散经营,小打小闹,单打独斗的经营模式,从起步就是公司化运营,进行统一的规划管理、包装、品牌塑造、市场开拓,又为了保证产品接地气,保证每个商户的特色,具体经营又分散给有特色的农户或商户,保证了个性化、差异化的经营,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诉求。第四,我们把旅游的六大要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打破了传统乡村旅游只能解决两三个要素的瓶颈。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的综合体,满足了消费者从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的需求,把乡村旅游景区化、品牌化、规模化,既提升了乡村旅游的竞争和盈利能力,又扩大了市场的影响力。今天的咸阳乡村旅游几个品牌已经走出乡村到大城市开分店,像袁家村,不仅进城,甚至逐步开到甘肃,沿着丝绸之路走的更远。

  咸阳市旅游局副局长杨军做客《五洲丝路会客厅》

  王海虎:这实在是非常好的经验总结,同时也祝愿咸阳的乡村旅游越做越好。正值国家“一带一路”计划的落地实施,咸阳又占据丝路起点国际机场这样的天然优势,打造“空中新丝路”对于咸阳旅游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

  杨军:“空中新丝路”可以进一步打开咸阳与世界尤其是与丝路各国各地区的来往与交流,也使我们的产品线路延伸辐射得更加深远和广阔。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今年的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3000万人次,充分利用好这条空中的黄金通道和巨大的客流为咸阳旅游业进一步国际化,协同西安一起打造好“丝绸之路起点游”这个闻名世界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王海虎:通过与杨局长的对话,我们发现咸阳旅游业在发展与西安一体化的传统旅游资源外,积极拓展开发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充分利用地域特色和文化资源打造适应新兴体验式休闲度假的旅游产品。不仅进一步激活了传统旅游资源的生命力,而且创造性的开发出品牌化运营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这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的大胆探索,也引领陕西的乡村旅游走在全国“美丽乡村”工程的前列。感谢杨局长做客《五洲丝路会客厅》,期待我们下次再见。

关键词:咸阳,杨军,做客,《五洲丝路会客厅》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