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谷互联网金融平台,创造公平机会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6-01-07 14:5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股神”巴菲特从来不会到银行存钱,他自己的钱全部买股票,个人消费全用银行的钱。

  巴菲特购买别墅、私人飞机,全找银行贷款,用股票作抵押。没有哪家银行,会担心巴菲特还不了那点钱。

  巴菲特就这样抵押股票、借出现金,今年找银行借1000万,明年可能就要借1200万,他是不断在借新还旧、还旧借新,实际上是只借钱、不还钱。巴菲特已是富可敌国,为什么还要这样借债消费呢?

  在巴菲特看来,美联储长期维持低利率,引发通货膨胀,实际上是在奖励像他这样的欠债者。

  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储蓄的人财富在缩水,欠债的人债务也在缩水。

  美国在1970年代曾发生过超级通货膨胀,年通胀率甚至达到20%。高达20%的年通胀率,形同帮债务人还了20%的债。现在1美元的购买力就相当于30年前的7美分。这些年来人民币的购买力下滑,公众也是感同身受。

  不用说巴菲特,世界上很多企业主普遍倾向借债消费。在中国,越来越多的生意人在消费时选择了贷款的方式,尤其是透支额在10万元以上的信用卡,特别受这些有钱人的欢迎。在强大的市场需求下,银行有限的资金额度显得捉襟见肘。而多贷款、多用卡、少用现金,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生意人的选择。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一针见血指出:“穷人把钱存入银行,实际上是补贴富人。”穷人到银行存款,富人到银行贷款。大多数节俭储蓄的人为少数投资和投机的借贷者的财富增长做出了贡献。结果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指出:“低收入者存钱,富人借钱消费明显不合理。”

  为何巴菲特总能占银行便宜,富人总能占穷人便宜?

  因为传统银行作为交易和信用中介横在出借人和借款人中间,使出借双方无法选择最佳的利率和期限,完全由银行操作的资金运用,最终使大部分利益流向银行。

  如果能有一个金融信息平台,促成资金出借人和借款人自由选择期限和利率,是否能使交易更公平?

  P2P(peer-to-peer lending),不是信用和交易中介,只是借款信息中介。P2P平台依托互联网开展业务,收集借款人、出借人信息,运用互联网技术对每笔资金的供需进行配对。

  比如,国内知名的银谷互联网金融平台,始终坚守自身信息中介的定位,银谷平台直接连接借款人和出借人两端,平台只居中提供信息和信用管理服务,而不用触碰双方资金。风险被集中在对借款人的信用管理上,不涉及资金池运作。

  信用就是一个人的商业价值。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基于“契约信用”的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银谷平台主要由银谷财富、银谷普惠、银谷普诚和云钱袋四大板块构成,其整个业务过程都能确定,出借双方有着严格意义的对应关系。

最重要是,银谷平台与用户的关系,除了是业务关系、合同关系,还要加上朋友关系。银谷平台除了要全力做到业务上的专业化和精细化,还要做到对用户知冷暖、同理心。

关键词:银谷,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