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造出国内抗拉强度最高汽车钢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吴兆军 李巍 2016-03-29 10:4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4日,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冷轧厂生产的1500兆帕级超高强汽车板下线。这是目前国内抗拉强度最高的汽车钢品种,属国家倡导的节能环保钢,主要用于制造汽车保险杠、车门防撞杆等,可减轻车自重10%-20%。

  汽车防撞梁的硬度决定汽车的安全性,1500兆帕钢相当于每平方厘米可承受1.5万公斤的压力,硬度堪比普通潜艇钢。目前,我国钢企生产的汽车防撞钢硬度通常在800至1000兆帕左右,1500兆帕钢主要还需进口。此次河钢邯钢生产的1500兆帕超高强汽车板,厚度为1.5毫米,宽度为1240毫米,经检验,抗拉强度达到1576兆帕,屈服强度、延伸率、化学成分、力学性能和表面质量等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目前,在汽车用钢领域,河钢邯钢已经能够生产七大类、100多个牌号的汽车用钢,具备大批量生产整车汽车用钢的生产能力,汽车板通过国内外多家汽车生产企业认证,并成为意大利菲亚特等国内外知名车企的稳定供货商,高强车轮钢出口中东、南非、俄罗斯等地。去年,河钢邯钢汽车板产销量达180万吨,同比增长80%以上。今年1至2月,河钢邯钢汽车用钢产销量达到16万吨,同比增长45%。

关键词:河钢,邯钢,抗拉强度最高,汽车钢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