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P2P资金银行存管:不保证安全性和投资收益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徐兢 2016-05-28 07:1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生银行近日称,目前仅向积木盒子、人人贷、首金网三家P2P平台提供资金存管服务,存管系统对项目安全性和投资收益不提供任何保证。

  自去年7月由国务院及央行等联合发布的行业“基本法”出台后,资金直接由银行存管成了明确的监管方向,但与P2P行业急于寻求资金存管截然不同的是,银行对于接入平台存管却分外谨慎。最新数据显示,真正银行存管的P2P平台仅18家。民生银行强调,资金存管服务主要是为了防止平台挪用资金,对投资项目的安全性以及本金收益是否能按原来的约定不提供保证。“这本质上是个托管服务,不存在任何的信用背书。”民生银行人士称。

  在目前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又遇上银行“急刹车”,无论是尚未达成存管合作,还是已经签约却没上线的平台,都显得尤为被动。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6年5月13日,至少有24家银行布局资金存管业务,超过82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不含前期谈判、协议签订中)。其中,正式完成银行存/托管系统对接的P2P平台约18家,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不到4%,而接入系统真正存管的平台仅0.7%。

关键词:P2P,资金存管,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