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五方面问题待破解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成果 2016-07-21 09:4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河北省民营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提出,在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服务体系等方面,还存在五方面的问题。

  发展环境尚待优化。我省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但不同程度存在配套政策不完善、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创新能力亟需增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整体发展水平低下,处于产业中低端,企业家创新发展意识不强,企业研发投入少,技术人才短缺,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装备水平普遍落后,同质化竞争较为普遍。

  产业层次有待提升。农业比较效益低,工业内部结构重,新兴产业起步晚,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普通产品多、名牌产品少,原材料产品多、终端产品少,配套产品多、集成产品少。

  服务体系亟待完善。各类服务平台功能交叉,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服务机构规模小,服务网络不健全,服务覆盖面小。

  绿色发展任重道远。我省民营企业资源型工业投资占比高,资源依赖性强,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占比大,钢铁、化工、建材、皮革、铸造等行业企业节能减排任务重,去产能压力大。

关键词:河北,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