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头条新闻

全国互金协会加强网贷信息披露

长城网 作者: 2016-08-08 09:0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时间表,7月为行业摸排的最后一个月,各地互联网金融整治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政府、协会、企业上下联动,行业整顿进一步深化升级。8月初,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下发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向会员单位征求意见。广东等地方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开始落实跟进,上线各种信批和存管系统,一系列的动作能否为问题不断的网贷行业带来真正的“去伪存真”效果,市场正拭目以待。 ●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实习生蔡文轩

  监管

  中国互金协会下发信息披露规范

  要求披露合作方关联关系、借款人、项目等信息。

  记者看到,该份信息披露指标共86项,其中强制性指标65项、鼓励性指标21项,业内人士称其为“史上最严指标”。指标根据“分级分类”、“穿透式”、“依法合规”三原则进行。信息披露内容主要包括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和项目信息。要求从业机构披露注册资本、实缴资本;经营范围、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同时要披露客户资金存管情况、与保险机构、担保机构等各类第三方机构合作情况(包括第三方机构基本信息、合作内容和范围)以及权利和义务以及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与保险机构、担保机构等各类合作第三方机构的关联关系等。

  此外,要求平台如实披露融资人提供的信息,并对该信息进行必要审核,对项目融资人、项目发起人等要求其提供并披露自身信息和融资项目等信息。在个体网络借贷(P2P)领域,平台作为居间人,应按照《合同法》有关规定如实披露借款人信息和项目信息。

  盈灿咨询分析表示,还有几大亮点值得注意。其中,包括对大平台信息披露管理更严。根据“分级分类”原则,一方面鼓励并支持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按照更高标准开展信息披露;另一方面对业务规模较大的平台、风险更加突出的平台,将在标准框架下提出相对更高的披露要求。

  此外,指标要求会员平台应当按照“落实质量重于形式”、“穿透式”披露的原则,选择相应标准进行信息披露。不得进行延迟披露、遗漏披露、虚假披露、伪造披露、欺诈披露、夸大披露与误导披露;也不得对不同产品进行不恰当的产品进行比较,如个体网贷项目、互联网理财项目等禁止与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等不同风险等级的金融产品类比。

  中国互金协会将“按要求信披”作为入会门槛之一。除会员单位外,对拟入会机构设立了“信披门槛”,需按照《自律管理规范》和《信披标准》开展信息披露三个月。非会员单位有虚假或欺诈披露行为的两年内不得入会。

  对于这次下发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不少P2P平台认为,此次管理规范的下发,对网贷合规划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会推动网贷行业的快速发展。

  落地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启动网贷平台综合管理系统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要求会员单位按照标准和配套自律制度规范自身行为之后,各地方互金行业推动行业合规性建设也开始有实质性落地。8月5日,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网络借贷平台综合管理系统“明镜”。广东互联网协会秘书长朱明春表示,“明镜”系统已经完成开发,现正式启动,进入实质性的落地阶段,该协会要求会员单位要按照相关要求尽快主动对接,及时对外披露平台运营信息。此前,广州互金协会也携手金融科技公司、银行等探索互金专项整治过渡性产品“网贷风险监控与资金存系统”,解决尚不能接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平台实现资金存管功能。

  朱明春表示,“明镜”系统会对接网贷平台的各类信息和数据,保障信息公开透明,推动互金机构在“阳光下”合规运营,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目前该系统已经完成开发,正在试运行,已有网贷平台主动要求对接。

  “以往会员单位报送数据工作智能化程度低、不够及时,现在协会倡导用互联网方式及时报送,建立综合管理系统。”朱明春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相关监管细则尚未正式落地,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互金平台良莠不齐,协会对会员单位的经营情况及潜在风险的跟踪把控无法做到及时、准确,而传统方式报送不易发现问题。协同可以更好,同时防微杜渐,及时发现、补救行业存在的问题,对问题平台进行通报、批评,甚至劝退。

  据朱明春介绍,“明镜”系统将会从公司信息、治理信息、业务信息、项目信息、风控审核五个维度做好信息跟踪,将实现监管部门和协会对于网贷会员的信息披露、风险跟踪等功能,对于拟入会会员,这套系统可以进行信息预搜集与跟踪,帮助协会进行平台的资格审查,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促使协会会员单位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分析

  P2P监管加码平台加速转型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指导意见对P2P平台的定位是借贷的“信息中介”,披露相关的信息是平台的本职,更加透明地披露平台的相关信息,如股东、治理结构、模式、发展方向、杠杆水平等,有利于减少公众对行业抱有的不确定性。

  e路同心总经理闫梓表示,根据监管意见征求意见稿,是把行业定位为服务直接借贷关系的信息中介平台,作为信息中介的角色,肯定要保持平台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包括信息披露在内的综合管理机制建设一定要加快节奏。闫梓呼吁网络借贷平台的贷后管理信息也应一并披露。

  对于各个协会当前的探索,长期关注、研究互联网金融的广东金融学院特色金融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郑荣年认为,包含信息披露、风险跟踪等功能在内的综合管理是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的有效手段。比如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网贷平台综合管理系统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并与其他风险治理手段相互配合,才能有效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随着监管逐步加码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开始探索转型发展。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从今年4月份开始已经陆续有18家平台转型。除了专注于资产开发外,还有不少平台转型做电商、细分领域分期、股权众筹等。

来源: 南方日报

关键词:互金协会,网贷信息,披露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