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财富人物

马云:互金要持续发展 需具备这三个元素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3:22: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数据、风控、信用,是互金发展的必解题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发表有关保险业思考的主旨演讲。马云认为,新技术革命创新,应该让保险回归保障的本质,保险的使命就是给人以安全感。

  在谈到互联网金融时,马云表示互联网金融要做好有三个要素,如果三个要素不具备,他本人认为基本上都是高风险的:

  一是大数据,但是大数据总被误解,大数据的大是指大计算能力的大,不是数据多少的意思。首先大数据的两个不同意思,叫大计算加上数据,如果没有足够的各式各样的数据,没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则不能认为具备大数据。

  二是风险控制风控系统,是否有互联网时代所具备的高技术含量的风控系统。而风控体系采用的是人工智能。

  三,是否有因为数据而建立起的信用体系。

  作为一名互联网金融的从业人员,笔者对以上三点的概括,十分同意。信息数据的整合计算能力,风险把控,以及信用体系的建立,绝对是网贷发展的必解题。

  三益宝:风控保障信用,信息披露护航安全

  “信息披露不仅是政策规定,也是安全投资的前提。”三益宝理财规划师指出,政策性的需求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信息披露的目的,更多的是要实现网贷平台的阳光化运营,透明化交易。

  每一个投资项目上线之前,都要将其全部的经营背景资料,以文字、图片、证件的形式,呈献给可能的投资人。你是什么样的企业,成立多长时间,注册资本多少,现有资产多少,生产什么,收益来源在哪儿。这些东西都体现在标的的发布前公示中。

  这些项目来自哪里?通过怎样的审核标准才能被推荐?

  这些项目来自于广泛分布于市场中不断开拓的项目业务人员,而每天都有提案的项目,整体的通过率,不过3%。

  从提案开始,几十人的风控团队开始跟进,企业的证照资质,资本实力,生产情况,收益来源,负债情况,都要有详细查清。

  如何利用风控保障信用,会有人疑惑,但三益宝,确实做到了。经过审核最终能够上线的企业,要接受三益宝项目合作方的绝对控股,控股率高达85%以上,才可以获得最终的借款资格。

  以上借款企业,如若出现逾期不还的情况,平台便可启动追偿机制,对借款企业采取变卖折现的措施,以此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正如马云所言,互金的未来,若没有风控、数据和信用,是很难长久的,相对应的,这三个要元素都具备的平台,其发展必然后力无穷。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关键词:马云,互金,三个元素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