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理财课堂

部分银行利率倒挂 你的钱要放哪里?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8 07: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存款期限越长,利率越高,似乎是符合人们理所当然的“常识”。然而,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这种“常识”正在被打破。

  长期以来,对于很多普通的家庭来说,银行存款都是理财最重要的一种方式。即便连续的降息降准让银行利率已无甚收益可言,但就常识而言,钱在账户里,时间越长,收益也总会越多,这也是人们维持理财惯性的原因。但是,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这种常识开始被打破。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统计,截至今年7月31日,我国主要17家银行平均5年期存款利率为2.94%,3年期存款利率为2.9%,两者差值为0.04%。部分银行存款利率甚至出现“倒挂”,如渤海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为3%,而3年期利率为3.25%。商业银行的3年期存款利率和5年期存款利率的水平非常接近,甚至出现“倒挂”,这种金融现象该如何解释,大家的钱还存不存银行呢?

  银行利率为何出现倒挂

  近日,退休职工王晓梅女士去银行存款时才发现,3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竟然和5年期的差不多。王女士非常困惑“真没想到5年期的存款利率这么低了。我家的钱大部分都存银行了,虽然银行利率近两年都在下降,但我觉得还是存银行安全。”

  为什么会出现短期存款利率与长期存款利率持平、甚至短期高于长期的倒挂现象?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负责人表示,利率下行周期中,银行降低期限溢价是为了鼓励居民缩短存款期限,降低自身的长期负债成本。理论上讲,在利率上行周期中,银行会给出较高的存款期限溢价,提前锁定整体利率较低的长期存款。相反,在利率下行周期中,银行为了防止居民提前锁定长期收益,会降低存款期限溢价,通过“借短放长”,降低自身的负债端成本,提升存贷款利差的整体水平。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利率下行周期,银行降低负债端的期限溢价实属正常。

  所谓存款期限溢价,主要反映在某一个区间段,银行存款每增加一个月,银行要为此多付出的利息成本。期限溢价越高,成本越高。计算方法是用利率差除以期限差,如3—6个月的期限溢价是用6个月的存款利率减去3个月的存款利率再除以3。

  据了解,随着大额存单和债券市场的发展,银行通过非存款,即金融市场融资的比例稳步提升,通过主动滚动负债支持长期资产配置的期限转换能力显著提高,这大大降低了银行通过高息招揽长期存款的意愿。另外,中长期存款利率倒挂反映出银行认为未来资金面将持续宽松,通过滚动融资方式筹集资金的成本要明显低于锁定利率的长期定期存款。

  利率倒挂现象短期会改变吗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维持稳定的利差,银行提高长期存款利率的意愿不强。以工商银行利差作为银行存贷款行业平均利差,对近期贷款投放规模较大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与五年期存款利率进行比较,今年一季度末,银行存贷款利差与5年期存款利率之和,已达到5.04%,显著高于个人按揭贷款加权利率4.63%,今年二季度末个人按揭贷款加权利率进一步下行至4.55%。

  大部分专业人士认为,为了维持长期存贷款业务的盈利水平,商业银行提高5年期长期存款利率的意愿并不强。可以预见,在当前整体市场利率水平持续下行周期中,居民定期存款长短期利率倒挂现象还将持续。

  多元渠道理财迫在眉睫

  那如何实现个人资产的不贬值呢?记者在采访中,银行专业人士普遍建议百姓要多渠道理财。

  一位理财经理说,对于普通老百姓和投资者而言,扩充理财的多元化渠道迫在眉睫。如果实在没有其他投资渠道,或者投资者只相信银行的安全性,那么在利率下行周期和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的大趋势下,可以提前锁定5年期长期存款收益。不过最好的办法是做些力所能及、风险可控的投资,比如选择一些银行投资理财产品。 (嘉禾)

来源: 腾讯理财

关键词:银行利率,存款期限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