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 财富故事

祺天优贷:在“青年贫穷”蔓延的世界 我们该如何自处?

长城网 作者: 2016-09-12 18:12: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英国卫报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30年前,欧洲年轻人的工资高于平均工资,30年后的今天,欧洲年轻人的工资只有平均工资的70%-80%左右。国内的情况与此相当,根据北京大学的数据,2005年大学生月薪是城镇职工的104%,但是2015年大学生月薪只有城镇职工的85%。“无论是国外调查还是国内数据,都反映了一个事实——青年贫穷在恶化、在蔓延”,祺天优贷一位分析师总结道。

  根据祺天优贷(www.qtyd.com)发布的第二季度运营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注册用户占到了平台全部注册人数的50%。也就是说,祺天优贷是一个年轻人“撑”起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基于此,祺天优贷有必要对青年人的财富增长模式进行探讨。

  青年财富增长模式

  财富增长的要素无非是劳动力、资本、技术以及企业家的冒险精神。年轻人财富增长能够依靠的要素,也不例外。只是长期以来,我们较多关注了全社会财富的增长,而忽略了对年轻人财富增长的研究。

  根据祺天优贷的研究,年轻人财富增长模式大体可以归结为“劳动积累、技术创新、企业家冒险——涉足资本”这一模式。“即年轻人可以通过劳动、技术创新、冒险任何一条路积累第一笔财富,但是要实现财富的滚雪球式增长,大多需要涉足资产和资本市场”,祺天优贷一位研究员表示。

  在祺天优贷该研究员看来,近现代历史上,青年财富大膨胀有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工业革命时期,依靠冒险竞争,北美大陆被开发,而主力军是青年,第一桶财富是依靠“劳动+冒险”积累起来的,并且通过大宗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快速致富。第二个时期是二战之后,依靠“劳动+技术”积累财富,并且迅速投入股票市场。第三个时期是本世纪初,以技术起家,批量化产生“技术新贵”,代表者如乔布斯、比尔盖茨等等。

  “当前,年轻人财富之所以增长缓慢,乃至倒退,有两个症结,一是无法积累起第一桶金,二是无法将财富投入到资产市场”,祺天优贷的研究员总结道。

  青年财富增长“拦路虎”

  是什么阻碍了青年人财富的增长呢?虽然我们不忍心说出这个词:技术。技术一直都为财富增长贡献巨大,但是就年轻人而言,技术的反噬性开始突出。

  在工业时代,年轻人可以通过勤奋的劳动和适当的技能积累第一桶金,但是在机器人工业时代,越来越多工厂开始使用机器人进行工作,大量年轻人失业,更遑论第一桶金。

  阻碍青年财富增长的第二个拦路虎是青年可投资资产门槛的变高。在财富大爆炸的多个时期,房产都是青年人投资的首选,但是当前,地产涨幅快过年轻人积累第一桶金的速度,年轻人根本不可能进入这一市场。

  “另外,还有一点我们需要注意,传统的资本市场已经与年轻人开始脱离,比如在10年之前,年轻人勤奋工作,公司财富增长,年轻人购买公司股票,然后财富增加,公司股票和工作是相关联的,但是现在股票成为了资本大佬的游戏,而上市公司是机器人在生产,与年轻人无关”,祺天优贷一位理财师分析道。

  青年财富增长秘方

  如何能够让年轻人财富重新进入增长通道呢?作为年轻人,这个“贫困蔓延”的世界该如何自处呢?

  “当然是要消除啊‘两条拦路虎’”,祺天优贷的一位分析师给出了答案。

  第一,年轻人要找到实现财富增长的第一桶金。这一桶金的获得已经不能通过单纯的出卖劳动力,而应该是“勤劳+冒险+技术”的综合运用。创业无疑是综合能力最能施展开来的领地。“国家之所以鼓励创业,这也是让年轻人向上流动的策略之一。

  第二,年轻人要寻找到新的财富投资领域。因为传统的资本市场和资产市场,要么是因为门槛太高,而将年轻人挡在门外,比如地产投资,要么是因为市场与年轻人财富创造完全脱离,比如说股市。为此,年轻人需要找到财富增长的“新依托体”。

  祺天优贷认为这一“新依托体”应该是P2P理财平台。

  首先,P2P平台连接了资产端,并且是低门槛的资产端。以祺天优贷为例,百元起投,投资不设门槛,随时可投,既符合“随时理财”的年轻文化,也让年轻人更靠近资产市场。

  其次,P2P平台让年轻人与有钱人联系起来。股市连接了股民和工厂,工厂创富,股民获得溢价,财富实现增值。但是现在,工厂更多使用机器人而不是年轻人。工厂与年轻人实现了脱离,股市也就远离了年轻人。而有钱人恰恰需要钱,他们有更多的投资行为和创富作为,年轻人与其联系,就如同“坐轿”。以祺天优贷为例,有钱人抵押汽车获得资金,资金用于生产或者投资,在到期之后,归还本金和利息。“钱生钱远比劳动生钱,能够让年轻人实现财富更快增长”,祺天优贷理财师表示。

  近期,工业4.0、网红经济等大热,互联网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在未来,存在三种人,一种是机器人,没日没夜劳作;一种是有钱有闲的人,在朋友圈炫富以及游遍全球;还有就是没钱有闲的人,只能看着网红慰藉无聊的人生。

  希望年轻人不是第三种人。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关键词:财富,祺天优贷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