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监动态

保监会成立重大决策专家委员会 12位专家获聘

长城网 作者:李致鸿 2016-10-19 10:11: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8日,保监会召开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下称“专家咨询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为进一步提高保险监管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有效性,增强保险监管工作的透明度,保监会决定成立专家咨询委。经过认真遴选,保监会聘任王和、王一鸣、闪淳昌、刘世锦、李扬、张承惠、郑伟、郑秉文、徐敬惠、钱颖一、曹凤岐、魏华林等12位专家为首届专家咨询委委员。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指出,成立专家咨询委是保监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谋远虑,结合国家战略和行业需要,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有利于汇聚行业内外的智慧力量,为保险强国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有利于广开言路、广纳善策,为制定出台监管政策、完善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依据,必将对保险业改革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陈文辉强调,专家咨询委要着力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出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及时回应和解决行业发展和监管面临的现实问题。要深入研究国内外、多领域的创新发展实践,总结成熟经验和做法,与行业商业模式、风险防范、资产管理创新等重大课题有效结合起来,出主意、攻难关,助力提升行业集约化、精细化发展水平。要着力服务提升保险监管决策水平。充分发挥各自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到监管政策的制定、评估和实施等各个环节,促进决策更加民主和科学。要加强对行业发展的前瞻性、基础性问题的探索,研究保险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新路径,研究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模式,研究保险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的新思路等,为监管决策提供借鉴和启发。要着力营造行业发展环境,及时对保监会发布的一些重大政策和公告进行专家解读,对社会关注、影响较大的保险业热点焦点话题进行深度剖析,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与会专家委员围绕保险业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社会风险管理、民生保障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保监会,重大决策,专家委员会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