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投基有道

基金掘金港股价值洼地 应警惕“价值陷阱”

长城网 作者:任飞 2016-10-19 10:3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8.66%,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中低估值的好股票,能够较好地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尤其在对比全球其他主要指数后,港股和A股的估值优势就更加明显。

  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参与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指引》(简称“指引”),分析人士称,公募布局港股已不再“噱头”,正在形成集体掘金价值洼地的投资新趋势。

   老基金参与度可能有限

  根据“指引”规定,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或准予注册的基金在参与港股通交易时,基金合同没有明确约定可以投资香港股票的,基金管理人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依法履行修改基金合同程序后,方可参与港股通。

  其中,对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或准予注册的基金在参与港股通交易时做出两点规定。一是基金合同明确约定可以投资香港股票的,可以通过原有机制或者港股通机制投资香港股票,两种机制应当分别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规则,股票投资比例合计以及投资范围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约定。

  二是基金合同没有明确约定可以投资香港股票的,如要参与港股通,或者基金拟投资的香港股票范围与基金合同约定不一致的,基金管理人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定投资港股的范围、种类、比例及策略等,依法履行修改基金合同程序后,方可参与港股通。

  对此,基金经理们的态度不尽相同。有观点认为,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契约流程过于繁琐,原有老的基金管理团队中缺乏研究港股投资范围、种类、比例及策略的人,未来形成基金契约修改潮的可能性不大;另一种声音则认为,未来或会有更多的新基金会在基金契约中直接规定可以投资港股。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今后或有超过50%的新产品在发行主动权益类产品时会将港股纳入投资范围,同时他也坦言,基于现有产品投研人才配置和管理惯性,对现有产品扩大其投资范围而把香港市场纳入其中的可能性不大。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已超3500只,绝大多数基金(沪港深基金除外)在契约中并没有明确对港股的投资条款。现存基金产品如果要分享港股行情则必须经由持有人大会表决来修改契约才能实现。

  港股受机构追捧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恒指平均市盈率为11.3倍,估值偏低,上证综指平均市盈率15.6倍,深圳主板平均市盈率33.8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35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仍高达67.2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仍较高,展望2016年四季度,港股机会可能更大。

  出于对港股风险回报率较高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配置产品布局香港市场。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计有66只QDII资金配置香港市场。另有近40只沪港深基金正等待审批放行。今年前三季度,基金公司累计发行的沪港深基金达25只,首募规模达175亿元人民币,其中仅前海开源基金便成立7只沪港深基金。

  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基金经理曲扬认为,港股的成长性不比美国和欧洲股市差,但美国和欧洲股市的估值水平都在历史高位,港股估值仍在历史均值以下。港股市场将保持中长期震荡向上走势。

  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拟任基金经理商小虎表示,港股从春节的年内低点大幅反弹近30%,比全球包括A股市场表现均要抢眼,短期有获利了结压力。另外,港股叠加了一些外围风险因素,如英国退欧、欧洲银行业状况恶化、美联储加息等均会对港股产生冲击。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和中长期AH估值融合的大背景下,每次风险事件都是布局港股的好机会。

  招商基金白海峰建议,深港通开通之后,南下资金可利用港股的高票息特点,布局高票息品种。此外,随着负利率资产规模增加,债券收益率下行并不断创历史新低,高股息、低波动、有业绩的类固收金融资产价格(高分红蓝筹股)会大概率跑赢基准,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警惕“价值陷阱”

  有基金经理表示,掘金港股这片“价值洼地”需基于投资者结构、退市机制、交易规则、市场偏好等差异甄别个股价值,避免踩进“价值陷阱”。

  最常见的“陷阱”莫过于“老千股”。在过往的股市交易中,容易暴涨的小型港股往往被投资者谨慎对待。华南某QDII基金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类股票的市值较小,通常不会超过10亿,且股价多数低于0.1元,而最具投机色彩的“仙股”中就中有不少“老千股”。

  富昌证券策略师关志松此前表示,“老千股”一般不顾及公司主业,而是一些利用金融投资、企业融资及财务策划的技术来削减小股东权益。例如有些股票永远不分红,却年年要股东们供股融资,若小股东们不供股,股权便会被削减。

  对此,有专家建议,要避免买到“老千股”,可关注连续多年有现金股息派发的股票和绩优H股或红筹股、国资股。同时,专家建议,对内地的民企股要充分参考业绩、规模、竞争力等基本面信息并做好风险管理工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基金,警惕,价值陷阱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