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前三季度河北省工业运行稳中向好

长城网 作者:王成果 2016-11-07 08:5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总量和贡献率均为各行业之首

  从省工信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整体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增加值累计增速为2014年以来最高,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速自2015年2月以来首次转正,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总量和贡献率均为各行业之首,引领全省工业增长。

  今年以来,全省工业运行总体呈稳步回升态势。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8435.2亿元,同比增长5.6%,较1-8月提升0.2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增加值累计增速为2014年以来最高。

  企业效益继续保持良好势头。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127.6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1584.4亿元,同比增长23.6%;企业亏损面14.2%,比去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229.2亿元,同比下降28.4%。

  高耗能行业总量继续调减。1-9月,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增加值3235.2亿元,同比增长3.6%,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8.4%,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

  从各行业看,1-9月,七大主导产业完成增加值7253.3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86.0%。其中,装备制造业表现尤其突出,增加值总量和贡献率均为各行业之首。1-9月,全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2151.2亿元,同比增长8.8%,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5.5%,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7.8%。此外,医药行业也实现快速增长,1-9月,完成增加值169.7亿元,同比增长9.1%,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七大主导产业之首。

  作为工业运行主要先行指标之一,工业用电量的变化也折射出我省工业经济运行的回升态势。1-9月,全省工业用电量17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5%,累计增速自2015年2月以来首次转正。9月当月全省工业用电量18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0%,增幅创近三年来新高。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河北,工业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