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监动态

被冒用身份办理银行卡 银监会:收到材料会调查

长城网 作者:程时培 崔文 2016-11-10 09:4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河南商报》报道了河南男子小党丢失身份证后名下多出24张银行卡的事,报道发出后引起热议,众网友纷纷留言,呼吁办卡银行出来说明情况,解决问题。

  为弄清银行卡办理是否存在漏洞,以及非本人办卡后续如何处理,河南商报记者相继联系该事件涉及的四家银行客服人员,对方表示会就问题进行回应。但截至发稿,多数银行未做出回复。

   【调查】

   名下多出银行卡的事

   并不是个例

  昨日,《河南商报》报道了河南男子小党丢失身份证后名下多出24张银行卡的事,有读者和网友表示,这样的事已经不止一次发生了。河南商报记者查询权威媒体公开报道发现,名下多出银行卡的事,在河北、陕西、海南等地都有发生,被冒名办银行卡的事,已不是个例。

  2014年11月,《南国都市报》报道,海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小刘,通过支付宝账户查询发现,自己身份证关联显示自己名下多了一大串银行卡账户,涉及至少5家银行超过15个陌生账户。当天下午,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小刘,这些卡都是“本人”办理的。

  而看到昨日《河南商报》的报道后,不少网友也留言称,自己或亲人遇到过名下多出银行卡的情况。

   【疑问】

   办卡程序是否存在漏洞

   实名制办卡是否落实

  一个又一个的莫名“被办卡”的案例摆出来后,有网友忍不住质疑,“说好的必须本人办卡呢?银行的核对监管呢?”有网友称,为了资金账户安全,希望银行能负起责任,一查到底,有漏洞堵住漏洞,而不是问题出来后,拖一拖就万事大吉。

  但也有读者对类似事件表达不同的看法。

  一名读者在看到《河南商报》的报道后表示,“我是银行的,解释一下银行人员的苦衷。身份证一用就是十年二十年,照片和本人总是会有很大差距,如果让银行员工去分辨拿身份证的是不是本人,岂不是强人所难?之前也这么做过,让客户提供辅助证件,被客户投诉刁难他。再者,银行是根据身份证识别客户身份的,如果身份证挂失后能即时失效,这个问题也就不存在了。”

  【进展】

  已向涉事银行反映

  多数未做出回复

  办卡程序上有没有漏洞存在的可能?银行如何进行防范?如果出现非本人办卡的情况,银行后续会怎么处理?

  昨日,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商报记者相继拨打了小党事件中涉及的工行、建行、农行和邮储银行的客服电话,希望得到相应的解答。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客服人员先将河南商报记者反映的问题汇总上报总行,随后提供了一个邮箱,让记者将采访提纲以及采访函发至该邮箱。昨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将两份材料发至指定邮箱,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中国工商银行:客服人员统计了河南商报记者的问题后,表示会反映给总行相关部门,并标注了“加急”标签,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中国建设银行:河南商报记者将问题反映给客服人员后,昨日下午2点29分,建行河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表示该问题已下派到河南省分行受理,但该工作人员表示,只能提供一些政策性的文件,对于河南商报记者提出的问题,则无法回答,建议记者再次拨打客服热线反映。

  中国农业银行:客服人员称已将问题汇总并上报总行,尽快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未得到回复。

   中国银监会:

   收到材料后会展开调查

  昨日下午,得悉此事的中国银监会工作人员让小党将诉求和遭遇形成书面材料寄送至银监会,他们收到材料录入系统后,会要求各省银监局展开调查。

   【新政】

   身份证报失后将即时失效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一派出所户籍室了解到,从今年10月1日起,丢失的身份证补办后,原来丢失的身份证就会自动失效。民警建议以前丢失过身份证的市民,可以再次进行补办,以防身份证被他人利用。

  10月6日,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指出,公安部已建成居民身份证挂失信息系统,并于近日上线试运行。这意味着,身份证报失后将即时失效,无法再继续使用。

来源: 大河网

关键词:冒用身份,银监会,调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