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POS机盗刷ETC资金真相:加油站员工刷自己的卡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16-12-19 09:0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视频,有人利用便携式POS机盗刷车辆ETC卡中的资金。从这段网络流传的视频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男子先在便携式POS机上设置消费100元,随后隔着车辆挡风玻璃将该POS机在ETC前一贴,POS机立即显示付款成功。

  ETC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简称,车主端由电子标签和ETC卡两部分组成。车辆通过高速收费站时就能够与收费站已安装的设备联通,实现不停车自动缴费。

  但是,视频中的男子却利用一台POS机就轻松刷取了车辆ETC卡中的资金,是ETC安全出现漏洞了吗,对此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专家作出了回应。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李作敏:经与中国银联确认,视频中的情况是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与ETC联合发行的银行卡账户资金。

  交通运输部:暂停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的ETC卡

  原来视频中POS机刷取的是与银行联合发行的具有金融功能的ETC卡片。由于存在盗刷风险,此类二合一卡目前已暂停发行。

  目前市场上的ETC卡主要有3种形式:第一种是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卡,第二种是与银行联合发行,客户持有一张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借记卡或贷记卡,第三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二合一卡片。前两种形式安装在车辆上的卡片都是单用途ETC卡,并不具有金融功能,更不存在盗刷风险。第三种二合一卡片如有“闪付”标志,并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联名卡的银行账户就可能存在此风险。目前此种卡类已暂停发行。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李作敏:已下发通知暂停二合一卡片的发行,另外对已发行的相关卡片,也将提示客户注意风险,建议用户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关闭后不影响公路通行。

  中国银联:异常交易可申请补偿

  所谓“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开通该功能后,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如果交易金额在300元以下,则无需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

  中国银联提示,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了小额免密免签专项风险保障服务。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的免密免签交易,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因双免交易产生的否认交易,都可以得到赔付。

  中国银联:尚未出现“小额免密免签”盗刷

  此外银联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并未出现“小额免密免签”盗刷情况。那么刚才播放的网络流传的视频是怎么回事呢,银联专家为我们做出了解答。

  中国银联支付安全专家王宇:根据警方渠道核实,这个视频其实是一个加油站的员工,使用了加油站里面的一种特殊的POS机进行的视频演示,他刷的是自己的卡片。

  我们整个监控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没有发现任何一例,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取持卡人资金,去获利的。

  个人不能申请“双免”POS机

  专家表示,POS机申请具有严格的管理要求。视频中的POS机虽然外观和普通POS机相同,但是它所具备的受理小额免密免签业务的功能,却需要通过实名制等一系列的严格审批,所有交易记录均有备案及查询。

  中国银联支付安全专家王宇:只有特定商户才能申请,例如大型连锁加油站,连锁超市,个人并不能够申请。

  此外专家表示,如果不法分子利用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的功能实施盗刷等不法行为,则涉嫌刑事犯罪,实际操作者和提供便利条件的商户,都将面临相应处罚。而视频中POS机具的使用也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或将面临行政及刑事处罚。

关键词:POS机,盗刷,ETC,加油站员工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