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深化改革新突破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赵文君、齐中熙、申铖 2016-12-20 08:5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领域改革统筹推进、重点突破——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深化改革新突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会议强调,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

  专家表示,会议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重点领域进行攻坚。国企改革、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等多领域改革将迈出实质性步伐、迎来新突破。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表示,这是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出的重要部署。国企要加快实行有效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突破口”意味着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优先于国企改革的其他方面,率先拿出实际行动,重点完成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外资资本的混合。

  垄断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对整个国企改革有着牵引作用。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研究部署国企混改试点的相关工作,将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纳入七大领域中的试点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项安波说,国企改革如果能够在市场化方向进一步推进和拓宽,比如市场化选定经营管理者等,那么国有企业的活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从而释放更多红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说,混合所有制要解决积极性的问题,要调动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发挥企业家的创新才能。

  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

  会议提出,要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这意味着被视为财税体制改革“最难啃骨头”的央地财政关系改革将全速推进。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在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三大任务中,理顺央地财政关系是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刘尚希表示,财税改革紧锣密鼓走到现在,应以事权和支出责任为轴心,围绕这个轴心来推动预算改革和税制等一系列改革全面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的加快,意味着一系列旨在增加地方政府收入的税制改革也要提速。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表示,一是需要关注政府和市场的定位问题。要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合理确定政府的支出范围和责任,把政府的低效甚至负面的支出减下来;二是央地财政关系的改革。从改革方向来看,财政收入和支出既要挂钩,又不能完全挂钩,从而在促进增长和公平有序中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需要进一步理清央地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当前中央的收入偏低,未来应进一步增加中央的财力和支出。

  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会议提出,要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专家表示,防控金融风险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这意味着明年监管体系的改革会有实质性进展。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一些金融风险积聚的领域,正是监管没有覆盖到的空白点。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表示,应构建各监管机构、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的金融监管体系,高度关注跨行业、跨市场的关联性和风险传递,强化系统性风险的整体识别和预警,从宏观审慎角度把控风险。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明年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