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省推进政银保合作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任国省 韩立飞 2016-12-22 09:0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买份保险就可以从银行贷到款

  近年来,大众创业的浪潮蓬勃兴起,新设立的小微企业数量越来越多。然而很多正在创业阶段的小微企业,却面对着资金不足、风险抵御能力弱等各方面的痛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解决好小微企业贷款融资难题,成为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一个重要工作。如何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集聚到薄弱领域,创新就显得格外重要。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政银保合作模式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在全省推广政府、银行和保险公司共同参与、市场化运作、农户和企业自愿参加的政银保合作融资模式,实现以保险促信用、以信用促融资,有效降低小微企业、农户融资门槛和综合融资成本。

  “对小微企业来说,无需抵押、无需担保,买份保险就可以从银行贷到款。”一位业内人士说。

  圆了小微企业免抵押贷款的梦

  在合作模式上,《意见》提出,推动政府与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合作,促进政府与保险业合作,引导银行业与保险业的合作。推广张家口市“政银保”合作试点做法,由保险公司开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借款人意外保险等产品;政府通过保费补贴推动保险公司和银行合作,共同分担和防范化解小微企业贷款风险。

  “近日来一直在研究这个政策,也通过朋友打听一些具体的相关要求。希望政策早点进入实操阶段。”私营企业主段先生说。从事汽车配件加工的他一直都在为资金发愁。由于缺乏抵押物和担保,银行根本不愿放贷,有时只能从民间进行高成本融资。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借款人意外保险等产品的开发,意味着小微企业无需抵押、无需担保,买份保险就可以从银行贷到款。”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

  无需抵押和担保,仅凭一份保单就能从银行贷到款,这对段先生等小微企业主们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这项政策的实施,无疑帮一直饱受“融资难题”的小微企业圆了免抵押贷款的梦。

  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共赢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不仅需要企业、银行等信贷双方共同努力,也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参与和扶持,才能取得较好成效。政银保合作模式不仅降低了企业贷款的准入门槛,还降低了其融资成本,还能增强银行贷款资金安全性。据介绍,“政银保”合作就是在实现以财政撬动银行授信,以银行授信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的链条式发展的同时,做到“政银保”三方风险分担。

  业内人士表示,“政银保”业务合作模式是金融保险创新的新型融资模式,有利于实现政府、银行、保险和企业四方共赢。对政府而言,“政银保”项目可以充分发挥风险补偿基金的作用,用政府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通过杠杆效应撬动至少10倍以上的信贷资金来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真正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对保险企业而言,由于引入了政府和保险增信,有利于提高业务积极性,强化保险公司社会管理功能,有利于发挥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特长,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对银行来说,此前害怕承担过高风险的顾虑也大大降低,政府、保险、银行发挥各自的渠道优势,共同筛选客户,可大大降低其风险;作为最大受益方的小微企业来说,不仅可以降低贷款成本,有了政府和保险公司做后盾,还可以从银行那里获得更多的贷款。

关键词:河北,政银保,小微企业,融资难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