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2017年各大银行存款利率一览 这样存钱利息更高

来源: 融360财秘 作者: 2017-02-16 09:0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前几年频繁降息的背景下,银行存款利率降至谷底,即便如此,中国居民存款余额却一直在增长。

  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钞票的印刷量和流通量在增加,二是居民财富在不断增长,三是金融风险加大、储户偏于保守,存款成资金的避风港。

  虽然余额宝、P2P理财、保险理财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层出不穷,但是对于很多中老年人群及保守型投资者来说,我不管理财产品的花样有多少,也不管你收益有多高,对我来说,我更在乎本金,我觉得钱存在银行最放心。

  不过别以为存款就是把钱拿到银行存起来这么简单,存钱有技巧,比如一万元存到银行,有人能拿到2.5%的利率,有人却只能拿到1.9%的利率。

  融360监测了2017年初42家银行的最新存款利率,如下表(单位:%):

  注:①银行存款类型有多种,包括活期、零存整取、整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通知存款、定活两便等,其中利率最高的并且也是我们最常见的存取方式为整存整取,上述表格中除了活期之外,其它期限均为整存整取;

  ②以上存款利率为银行官网公布的利率,但不同地区银行有自主调整的权利,实际利率有可能比表中利率要偏高一些。

  通过上述银行利率表我们可以发现以下两个有趣的现象:

  约1/3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下浮

  从活期到三年期,央行都公布了基准利率,商业银行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自主决定上浮还是下浮以及幅度。其中,三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利率均有上浮,最高上浮5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约1/3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3%,较基准利率不仅没有上浮,还下浮了14%。

  五年期利率未必比三年期利率高

  一般来说,存款期限越长、利率也越高,但这只适应于三年期以内存款,通过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很多银行的五年期存款利率与三年期存款利率都是一样的,比如五大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甚至有个别银行的五年期利率要低于三年期利率,比如渤海银行三年期利率为3.25%,但五年期利率却只有3%。

  储户怎样存钱利息最高?融360理财分析师提出五点存款建议:

  1选择银行的时候其实不用考虑活期利率

  虽然每个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不同,并且部分银行活期利率较基准利率下浮,但储户在选择银行的时候其实不用考虑活期利率,因为活期利率差别再大也大不到哪里去,而且我们不鼓励大家把钱放在活期账户。

  有人说,定期存款灵活性太差了,实际上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灵活性差不多,你存定期存款也可以随时取出来,顶多就是浪费定期利率而已,再差也能拿个活期利息。

  2优先选择利率较高的城商行

  一般来说,银行的规模越大、网点越多,就越不差钱,因此没必要拿高利率去揽储,所以国有银行的利率通常都是最低的,股份制银行其次,城商行的利率最高。比如南昌银行、九江银行、泉州银行、湖北银行、华融湘江银行、长沙银行、西安银行等银行的利率都比较高。

  大家不用担心钱存在小银行不安全,只要你不是在什么自称合作社的假银行存款,在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存款都很靠谱。

  3存款期限不宜太长也不宜太短

  存款期限太短了利率太低,比如国有银行三个月期存款利率只有1.35%,一万元存一年利息只有135元,实在少得可怜。

  不过期限太长了也不合适,五年期存款最好不要考虑,三年期和五年期利率本身差距就不大,再说了你保不齐三五年内会用到这笔资金,如果到四年的时候需要动用,提前支取只能按照活期0.3%去计息,这样也太亏了,等于前面四年的定期都白存了。

  所以,1-2年之间的定期存款比较合适。

  4可以采取分散及滚动存钱方式

  如果你有5万元要存到银行,但是不知道自己未来一段时间能不能用得到,那么采取分散存钱的模式,这里的分散并不是存到不同的银行,而是存不同的期限,比如1万元存3个月的,1万元存6个月的,2万元存1年的,1万元存2年的,并且在存款的时候选择到期自动续存的模式。如果中间需要使用资金,起码有一部分钱可以享受定期利息。

  此外,如果你定期有一笔收入,那么可以先选择存一年期的,然后每隔三个月再存入一笔一年期定期,这样一年之后,你每三个月都有一笔定期存款到期。

  以上两种存钱方法都是为了提高定存的灵活性,这样比起通知存款、零存整取等存款方式利率要高很多。

  5降息周期优先存长期,加息周期优先选短期

  央行的利率政策是变动的,银行的存款利率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降息周期中,建议储户尽量存长期,因为可以提前锁定高收益,以后利率再降也和你之前的存款没有关系。在加息周期中,建议存短期,因为短期到期了之后你再去存款,就会发现利率上调了。

关键词:银行,存款利率,存钱,利息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