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肃宁分公司坚定信念奋扬蹄 科技创新勇攀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2-24 13:5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分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支撑公司科学发展、助推一流企业建设、引领行业科技进步、提升公司科技实力、领先铁路机车车辆”的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围绕“重载运输、科学检修、自动检测”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为提高分公司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主要表现如下:

  一.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立。

  根据集团公司科技创新要求和公司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分公司已经构建了以科技创新委员会为决策层,安全技术部为管理层,各业务部门为实施层的科技创新体系,随着科技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二.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近年,分公司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和投入强度,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总计达611.34万元,承研项目16项,其中公司级项目7项,分公司级项目9项。14-15年申报2项,共投入资金87.2万元,16年申报5项,共投入资金244.26万元。2017年申报9项,已批准预算279.88万元,研发投入占分公司营业总收入比例持续增长。

  三.科技创新机制不断完善。

  分公司转化制定了《科技创新管理制度》《科技成果奖励管理办法》《科技论文奖励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委员会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促进了分公司科技创新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健全了科技管理制度体系、知识产权、成果管理、论文管理等科技工作。

  分公司在2016年初成立了科技创新委员会,逐步规范了科技创新工作流程,强化了科技创新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完善了分公司科技创新工作体系。

  四.科技成果较为显著。

  近年来,分公司在车辆检修、运用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较大的研究成果,增强了分公司的竞争力。2014年科技创新项目:“车钩清洗机研制项目”“移动式焊烟净化机研制项目”已通过公司评审,在2016年5月份顺利结题,其中“车钩清洗机研制项目”荣获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为提高分公司的科技水平,分公司在2016年立项公司级科技创新项目:“钩缓配件自动运载导引系统研制”“枕簧智能检测选配系统研制”,马上进入验收阶段。2017年立项公司级科技创新项目“超声激励热波无损探伤新技术的研究”“跟随式焊接烟尘净化机”和“自密封防尘式软管连接器研制”也预示着公司科技创新项目迈向了智能化阶段。

  五.知识产权工作稳步推进。

  2015年分公司申请专利4项,已经批复:

  1.车钩清洗机的悬臂智能起吊系统

  2.车钩清洗机的清洗室智能控制系统

  3.铁路车钩全自动旋转清洗方式

  4.可调多型号车钩装载托盘

  2016年分公司申请3项专利,目前正在申报阶段。

  1.枕簧智能检测及选配系统

  2.内嵌式枕簧夹具

  3.枕簧装配装置

  2017年计划申请专利6项。

关键词:创新,发展战略,肃宁分公司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