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肃宁分公司落实安全基础工作 促进体系管理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2-24 13:5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是确立安全目标,制定实施计划。结合集团公司、公司安全1号文件精神,下发了神华货车肃宁安〔2016〕1号《关于做好2016年安全生产环保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明确了“六杜绝、三减少、两确保、一力争”的工作目标。(即:杜绝责任一般D类及以上铁路交通事故;杜绝责任人身轻伤以上事故;杜绝责任设备事故;杜绝责任火灾、爆炸事故;杜绝责任食物中毒事故;杜绝责任道路交通肇事事故。减少摘车临修;减少列检责任延误列车;减少设备设施故障延时。确保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确保实现安全年。力争达到本安一级单位。)文件共确立了四个方面28项重点工作,为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又明确了年度58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月推进计划,根据计划时间节点目前已完成51项重点工作。推进计划的制定为全年安全工作起到了指导性作用。

  二是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关键卡控。为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各级管理人员深入现场,履行职责,发现和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分公司还把管理人员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考核管理人员的一个主要依据,增强各级管理人员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实施,特别是在关键岗位、关键设备、关键时间、关键人员、关键列车安全管理上,管理人员检查卡控的作用明显提高,各项修车工艺标准和列检标准化作业得到较好落实,员工违章违纪现象明显减少,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

  三是严格技术标准,完善配套措施。按照货车公司统一要求,分公司积极开展作业指导书编制工作,在原有作业指导书的基础上,将工卡量具的使用、安全劳动保护、安全风险项点及表报台账的填写纳入到作业指导书中,在编制格式上,采用图、文、表结合叙述式,新的作业指导书从内容上起到了“百科全书”的指导作用。另外,分公司根据作业指导书内的管控措施,印发了《安全质量保证手册》2200本、《岗位危险源手册》300本作为配套辅助读物,促进作业指导书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四是加大过程控制,提高检修质量。树立定检保运用的安全意识,在段修生产过程中,严格落实“三检一验”制度,强化“自控、互控、他控”过程,突出质量把关作用,杜绝不合格品装车使用。适时开展专项攻关、规范检修记录填写等活动,解决现场存在的实际问题。坚持做好季度段修车质量对规工作,按照标准化段修车间条件,从产品质量、工作质量、工程质量等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发对规通报,整改存在的问题,促进段修车检修质量稳步提升。

  五是推进标准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分公司深入开展标准化列检所建设活动,将列检所标准化活动的开展作为提升货车运用管理水平、强化列检安全自控型班组建设和规范检车员作业质量的有效载体,以开展“一班、一列、一辆作业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突出第一时间发现故障、处理故障,全面提高车辆故障的发现和处理能力;强基固本、整章建制,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活、生产环境;黄骅港、肃宁北、西柏坡、宁武西练功基地的建成,提升了职工学习培训条件;宁武西和西柏坡标准化装卸检修所建设初见成效;各列检所标准化班组、标准化检车员(星级员工)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标准化工作水平,将标准化工作向纵深层次引入。神池南列检所已连续三年保持公司级优秀标准化列检所称号。通过列检标准化建设做好运用工作,为神华铁路行车安全提供了基础保障。

  六是提升人员素质,抓好队伍建设。为提高员工技术业务素质,分公司按照《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拟定了2016年员工培训计划,采取内训、外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业务和安全知识培训。举办了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建设培训班,邀请集团体系编写组专家授课,为如何开展体系建设传授了经验,丰富了体系建设的方式方法。还邀请北京经理管理培训中心八位教授,对分公司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培训,为分公司的安全管理奠定了理论基础。通过培训,参陪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得到有效增强,培训取得的效果良好。截止10月31日共举办体系培训、安全技能培训、特种作业培训等各类培训班累计183期,共计18600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培训人次增长了23.3%。分公司还通过岗位练兵、实作培训、技能大赛活动,以及坚持“每日一题、每月一考、每季一总结、每半年一评价”的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学业务、学技术、练技能、强本领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业务素质。同时,还加强了各岗位工种持证上岗管理,定期检查探伤工、叉车司机等特殊工种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对即将到期的证书,及时联系相关培训单位进行复验,确保了安全生产的正常进行。

  七是提高应急意识,做好应急储备。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分公司制定了防洪抢险、铁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等11项现场处置方案,制作了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应急提示卡30张,备足配齐了各类救援工具、材料和备品,做到了专人负责、定点存放、定期保养。按照神华应急〔2016〕4号“关于加强消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修订完善组织机构,制定各类《消防图》相关内容。编制下发了2016年应急演练计划,包括车辆救援起复、灭火器使用、消火栓使用、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共计31项。同时分公司还印制了《员工应急处置提示手册》1500本,既提升了员工日常自我防范意识,也确保了各级义务消防队能起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作用。通过计划的实施,大大提升员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现场处置效率。

  八是明确安全职责,加强委外监管。在委外队伍的安全监督方面,分公司严格落实准入制度,对一些需要委外的工作,按照相关业务和技术要求,在确定相关单位资质、能力、服务的前提下,签订劳务合同书,严把人员审核关,做好岗前安全培训及考试,合格后签订安全协议。为加强日常管理,分公司制定并下发了《联合运输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明确了生产职责及考核标准。目前所有委外单位,分公司实施了“四个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调度指挥,统一规章制度,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考核。

  九是加强施工管理,强化现场盯控。对施工单位承建的分公司基建项目,统一按照制度流程进行管理,要求制定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办法,做好危险源辨识工作,制定防范措施。施工前开展安全培训,合格后签订施工安全协议,明确安全责任。定期开展安全检查,严格执行分公司《危险作业许可管理制度》,特殊作业时指派专人进行现场盯控,确保施工过程安全。

关键词:肃宁分公司,安全工作,管理提升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