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肃宁分公司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2-24 13:5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肃宁分公司结合生产实际,坚持以“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为理念,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员安全素质”为主题,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消灭了一切人身、行车、设备责任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月,截止到6月30日,安全生产达3619天。

  一、分公司重视,组织部署到位

  为加强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安全月活动”的有效开展,分公司在5月份安全质量分析会上对活动进行了重点部署,明确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意义和目的,成立了活动领导组,参会的各部门、各联合运输单位领导达成一致共识,表示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小组,抓好活动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制订方案,周密安排到位

  为开展好此次活动,分公司及时下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神华货车肃宁安〔2016〕18号)文件。明确了开展活动的总体要求、活动时间安排、活动主题、具体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分公司整体安排,均制定行之有效的活动措施,通过一个月来的实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

  三、加强教育,宣传发动到位

  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各自生产实际,利用各种宣传方式进行大力宣传,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舆论氛围,组织开展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员安全素质”为主题的全员签名活动,以及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安全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树立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安全生产自觉性。

  四、合理安排,工作结合到位

  为避免为活动而活动,杜绝“单打一”的现象,在开展活动期间,分公司及各单位把“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大检查活动相结合,与二季度体系验收相结合,与汛期各项安全工作相结合,做到了互利互补,收到了良好效果。

  五、形式多样,突出效果到位

  1.进入汛期,分公司及各单位做好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调整和补充了各级救援队成员,对救援工具、材料、备品再次进行了全面检查,修改和完善了防洪预案,为平稳度汛奠定了基础。

  2.搞好防暑降温工作,6月6日,分公司启动夏送凉爽活动,对生产、生活及员工餐厅的降温设备设施进行整修,并确保现场一线员工在9月前,每日人均一瓶矿泉水;

  6月13日,防暑茶、绿豆、冰糖、药品等用品,全部发放到位。食堂专门制作了绿豆汤供员工解暑,在酷热的夏季营造了一个比较清爽的环境。

  3.6月7日,分公司开展了“安全生产月”主题签名活动,在全国第15个安全生产月中开展主题签名活动,突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员安全素质”这个主题,旨在提高大家安全生产意识,保证岗位作业安全,预防岗位风险,重在强化过程控制,落实作业标准。

  4.分公司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六月份对灭火器集中进行排查,并完成校验工作。对生产现场和生活职场410具到期灭火器分期分批进行了校验和更换,共校验灭火器378具,发现其中使用年限到期灭火器12具、储备完好灭火器20具,新补充灭火器12具

  5. 6月14日至16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培训班,本次培训邀请了大准车辆段点岱沟列检副主任栾新浦为讲师,针对分公司长期以来体系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着重从危险源辨识的方法、如何制定危险源防控措施、怎样彻底分析“三违”事件产生的原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下一步进行危险源再辨识及反“三违”工作奠定了基础。

  6.6月12日至6月18日,为响应国家节能低碳号召,深入推动肃宁分公司节能减排工作的持久开展,引导广大员工秉承绿色生活的理念,分公司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节能领跑绿色发展”的节能宣传周活动。

  7.6月17日,分公司组织了各部室、货修车间、各联合运输单位相关管理人员观看了“安全生产月”警示教育片《痛思》活动,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探索事故规律,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不断增强警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增强全员自我防范意识。

  8.6月17日,分公司举办安全标志标识培训班,本次培训内容以《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GB 2894-2008)为主线,逐一讲解了通用安全标志形状及其含义,并结合分公司现场安全标志实际情况进行了探讨。通过这次培训,使《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得以进一步贯彻和普及,为员工提高安全意识打下了坚实基础。

  9. 6月20日,为让广大员工深入了解在突遇火灾的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救互救,提高员工火场逃生能力,并能够熟悉使用灭火器基本知识,举行了火灾逃生及实地灭火演练。通过此次演练,即提升了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安全疏散与自救、互救能力,又锻炼了义务消防队员的灭火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

  10.6月22日下午,分公司在“七一”前举办了“发挥两个作用,促进安全生产”主题安全知识竞赛。来自分公司机关、货修车间和各列检所的8组代表队以党员、科员、工长和员工的组合形式,共24位选手参加了此次竞赛。通过此次知识竞赛,将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规范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管理,落实企业岗位生产责任制。分公司将继续把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起来,把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引向深入,时刻牢记安全是生命的源泉,安全是幸福的根源,安全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基础。

  11.6月23日,分公司为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在安全工作中的落地,举办了“家属贤内助安全保平安”座谈会,并对所属各基层单位评选出来的“贤内助”进行了表彰,分公司希望每位家庭建造核心家庭、幸福家庭,建造有责任感有爱心的家庭,并努力克服家庭生活中的各种困难,解除爱人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贤内助”作用,共担安全责任、共操安全心、共把安全关。

  12.6月21日至6月26日,分公司结合二季度验收、防暑、防汛各项活动落实,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制定针对性措施,并要求及时整改。

  六、认真总结,查找不足到位

  分公司及各部门、各单位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找出了成功的做法和存在的不足,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为下半年安全工作打下了基础。

  总之,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员工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强化了责任感、责任心,确保了分公司安全形势的稳定,为分公司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稳定的环境。

关键词:安全生产月,肃宁分公司,多渠道,多形式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