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三河社区风采:和平街社区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3-09 13: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河市鼎盛东大街街道和平街社区辖914户、2203口人,其中常住人口1838人,流动人口365人;社区干部6人,社区党员53人。针对辖区内居民外来人口较多且流动性较大的实际,社区党支部迎难而上,以党建工作为纲,推进精神文明、文化建设、便民服务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想得起、靠得住、信得过的居民之家。

  一、抓班子强队伍,夯实社区党建工作基础。一方面,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打铁先要自身硬,坚持从思想建设入手,牢固树立社区就是为百姓服务的宗旨意识,在协调各组织关系、处理居民间矛盾时,社区党支部一碗水端平,站在各方利益之外保持高度公平公正。另一方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离退休党员,主要组织他们参加力所能及的活动,积极发挥“余热”;对在职党员,通过“自愿认领社区岗位”,增强责任感;对下岗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实行直管、代管和协管,始终保持教育管理的连续性,避免他们脱离党组织,能够及时也党组联系。

  二、搭台子兴文艺,构建文明和谐社区新风。社区积极引导居民组建“和谐之声”艺术团,利用妇女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点为广大居民表演京剧、快板、三句半、评剧、流行歌曲等节目,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化品味,推进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让社区居民群众在欢乐气氛中显得更加和谐。同时,社区利用每周二、周四、周六时间,在社区活动室组织居民开展自编、自导、自演,排练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艺节目,满足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需求,使社区居民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发展成果的享有者,进一步促进了社区文化的全面发展。

  三、亮招子治环境,打造干净整洁居民家园。辖区内一街居临主街,垃圾池少,不少居民将垃圾随意倒在路边,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发现这一问题,社区坚持每天巡视卫生情况,发现生活垃圾第一时间向市环卫局反映及时清扫;对于建筑垃圾,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入户走访,确定是居民的建筑垃圾通知居民及时拉走,对于找不到所属居民的建筑垃圾,居委会自己出资,联系环卫车清理,确保了社区环境卫生的整洁。此外,针对辖区内公共厕所为老式旱厕且年久损坏、卫生状况差的问题,社区党支部全力争取街道及相关部门支持,把和平街一街、三街和四街的老式旱厕重建成冲水公厕,统一购置清扫公厕工具,把公厕以及周围的环境落实到个人,专人进行打扫、保洁并且派人不定期进行环境卫生的检查,公厕的重建极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三河,社区风采,和平街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