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2017年房地产企业并购机会增加:融资收紧 楼市回调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7-03-10 08:4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持续收紧的融资渠道和销售市场的逐步回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房地产企业将普遍面临楼市下调后带来的资金压力,企业或项目之间并购的机会将明显增加。

  截至3月9日,多家房企公布了1-2月份的销售业绩,从数据来看,大部分企业业绩同比依然上涨。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受监测的16家标杆房企1-2月合计销售业绩为2617.3亿元,同比2016年1-2月份的1511.9亿元,上涨幅度达到了73%。

  “业绩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16年全年销售火爆,而企业预留结转的销售业绩呈现在今年前两个月。”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整体来看,实际上1月大部分城市的销售数据均处于低位。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指出,2017年,银监会将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郭树清说,房地产市场地域性差别巨大,不同城市、不同地方的房价涨幅所包含的泡沫或者风险情况不一样,所以在金融调控方面,希望银行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包括对开发商和居民个人。

  此外,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表示,在房地产信贷政策方面,将采取差别化的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加以限制;对于一些房地产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在信贷上要给予考虑;在城市化过程中,对基本的住房刚性需求,应该给予信贷支持。

  房地产融资持续收紧的信号已经十分明显。海通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除了银行贷款和公司债外,地产企业股权融资、ABS、信托、资管融资等各类渠道均有收紧,融资紧张未见改善信号。

  实际上,从近几个月的地产债券发行量上也能看出这一迹象。2016年第四季度,地产债券发行量和净融资额仅为当年第三季度的30%,主要原因是公司债的收紧;2017年2月份,地产债券处于“零发行”状态。据悉,自2016年11月以来申报的地产公司债,至今无一例获准发行。

  在债券融资收紧的同时,银行向地产企业发放的贷款也在下滑,包括个贷和开发贷的规模都受到严格控制。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预期后续房地产市场信贷政策将明显分化,一二线城市的政策有继续收紧的可能,而三四线城市的政策可能有所放宽,“银行未来贷款额度收紧,放款放缓将是常态。”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后,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南京等地的房贷利率折扣都有所收紧。张大伟表示,“目前市场的主流折扣已经从过去的85折提高到了9折左右,预计2017年大部分房企将面临比较大的市场回调压力,尤其是2016年拿地较多的企业可能风险将明显增加。”

  近日,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也明确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将整体平稳,而有所调控、调整的市场,也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但是,房地产企业资金会比去年紧张,所以企业或项目并购的机会也随之增加。”(记者 高伟)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并购,融资,楼市回调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