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监动态

保监会摸底险企债券交易风险状况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2017-03-22 08:5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证券报从业内独家获悉,为摸清保险机构债券交易风险状况,保监会昨日向保险机构下发了《关于报送债券交易有关情况的通知》(下称《通知》),拟开展债券交易有关情况的调查。

  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均收到了《通知》。根据要求,上述机构将填报相关信息,配合此次调查。

  根据填报要求:开展保险业务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应当按法人机构填报《保险公司债券交易情况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当按其发起设立的各支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分别填报《保险资管产品债券交易情况表》,并按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汇总情况填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管产品业务债券交易情况汇总表》。

  “根据《通知》要求,以上须填报的数据时点为2017年2月末。如无相关业务,可在调查表中注明。”多家收到《通知》的保险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

  根据时间要求,保险机构应当在3月28日前报送《保险公司债券交易情况表》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管产品业务债券交易情况汇总表》,并于4月7日前报送《保险资管产品债券交易情况表》。

  目前,保险资金约80%资产配置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可见债券市场风险对于保险资金的影响力。上海证券报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的独家信息显示,目前,国内保险业配置的债券品种中,债券信用评级在AAA级和AA级以上的占比超过90%。这意味着,保险业配置于债券市场的资产风险总体可控。

  上述保险机构人士分析认为:“保监会此次摸底,可能是一次常规的资金运用摸底调查。随着保险法人机构的扩容、可投债券品种的增加,保险机构配置于债市的规模在逐步提升。在此背景下,监管部门有必要对保险资金债券投资整体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以便及时了解资金动向及风险变化。”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债券市场的不确定性持续增加,相关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仍不容忽视。“风险在增加,趋势也更加难以判断和把握,这给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了挑战。”

  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表示:“自2014年3月中国债券市场发生实质性违约以来,2016年违约开始加快,从违约主体、债券数量和违约金额来看,2016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暴露频率均远超前两年水平。2017年全年约5.5万亿元信用债到期。预计2018年及以后年度,地方债集中到期6.2万亿元,随着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减慢、地方融资平台转型,地方政府偿债能力承压或加大。此外,未来一个时期,受企业杠杆率过高及债券市场扩容等因素共同影响,我国信用违约风险或还将持续增加。另外,债券市场波动风险也在加大。”

关键词:保监会,险企,债券交易风险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