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理财课堂

投资银行不良资产 你该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 嘉丰瑞德 作者: 2017-03-28 08:5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于如何处置银行不良资产,近两年已受到政府的极大关注。而在对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注意到其中的投资机会。

  为什么要投资银行不良资产?

  银行不良资产,光听名字就感觉不怎么样,为什么这其中会有投资机会呢?

  首先,银行不良资产的规模还在逐渐扩大。

  仅从银行的不良资产来看,截止2015年末,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96万亿元,不良率达到1.94%。2016上半年,上市银行不良率达到1.69%,较年初提升4个BP(基点);不良贷款同比增长29%,规模在不断扩大。

  投资银行不良资产,你该注意哪些问题?

  其次,政府推进。

  此前,处置银行不良资产的主要为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四大包括东方、信达、华融、长城)。而随着规模的扩大,为了加快不良资产的处置,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不良资产管理行业,不仅成立地方AMC,一些民营公司同样能涉及不良资产行业。

  这些听上去似乎都和普通投资者无关,但实际上,这些因素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而在投资过程中就要注意以下问题:

  相关产品的选择

  理财师表示,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要直接从银行和AMC中通过收购不良资产而获利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有选择间接投资不良资产的方式才能实现获利。

  但现今市面上续存的大多数不良资产投资产品去向均为不良资产处理的后端(即收购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已购买的资产包所拆分的不良资产),此投资去向具有滞后性、低收益、变现周期长等多项劣势,不能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所以选择相关产品时,投资者还是要慎重考虑,可以配置目前市面上比较流行的诺亚方舟NPA投资计划。产品主要投资于银行类金融机构发布的不良资产包,为固定收益类产品,且年化收益率为10%-11%,更安全稳健。

  投资平台的选择

  正如前文提到的,一些民营公司同样能涉及不良资产行业,而其中也包括一些P2P平台。

  由于受到牌照和融资能力的限制,P2P平台目前很难作为不良债权的购买方。从现状来看,处置不良资产的P2P平台基本上以以下三种模式为主:

  一是P2P平台直接为投资人提供资管公司不良资产(多为不动产抵押)的投资渠道;

  二是为投资人对接急需变现的实物资产(常低于市价售出以作为投资保障);

  三是对接不良资产处置机构的借款需求(买断不良资产处置后收益作为还款保障)。

  也就是说,在部分P2P平台上,投资者同样可以参与不良资产的投资。但嘉丰瑞德的理财师表示,P2P平台本来风险就大,且很多P2P平台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还不够成熟,也不能保障项目的可靠性,所以一定要选择合规的平台进行投资,不然容易产生损失。

  虽然银行不良资产是个“蓝海”市场,但投资时还是要注意一些问题,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关键词:投资,银行不良资产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