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新华保险万峰履新周年考:转型已过上半场?

来源: 腾讯财经 作者:刘鹏 2017-04-10 14:2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对我个人过去一年的表现还算满意,面对困难和压力,执着坚持不动摇,推动公司转型……给自己打90分。”

  2017年3月31日,履新一年时间的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率新任管理层亮相新华保险业绩发布会,详述他就任董事长一年时间以来,新华保险转型的成绩,并披露下一步具体战略。

  1996年获批成立的新华保险,在2016年成立20周年之时迎来新一届董事会与高管团队。拥有34年寿险从业经验的老将万峰,在执掌新华保险董事长帅印之后,引领其向注重个险渠道、注重期交业务、注重城区市场,以及注重保障功能等方向转型。

  身为“老七家”之一的新华保险,保费收入长期位居市场前三。不过在开启“大象起舞”模式之后,转型的压力也接踵而至。最直接的表象即为,保费收入呈现出负增长并跌出业内前十。万峰此前曾公开表示,启动转型以来,面对朋友、投资者与媒体频繁问及其中压力,才是其压力最大的地方。

  春去冬来春又来,在推动业务转型一年时间之后,新华保险交出了2016年的成绩单:原保险保费收入人民币1125.60亿元,实现新业务价值104.49亿元,同比增长36.4%。全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5.1%,净投资收益率5.1%,较上年增加0.2个百分点;派发2016年年度股息每股人民币0.48元(含税),总计约人民币14.97亿元,约占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0.3%。

  转型已过上半场

  万峰对腾讯财经表示,新华保险转型的主题,即减少趸交,加大期交,加大期交的目的是要增加续期保费。

  从2016年全年数据来看,新华保险正沿这一主题走下去。2016年,在趸交业务按计划减少117.0亿元的情况下,保费规模保持稳定并略有增长;首年期交业务236.85亿元,增幅达69.2亿元,同比增长41.3% ;得益于保障型产品销售和期交业务的快速增长,一年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续期业务止跌回升,增长9.0%。公司期交业务引领增长,续期拉动发展模式初见端倪。新华保险表示,这符合监管导向与自我预期。

  “2017年是决定性的一年,攻坚的一年。”在发布会现场,万峰在讲述完2016年的转型成绩之后,话锋随即转入今年的发展目标上,在他看来,2017年是新华保险转型的中场时间,至关重要。“我们在2017年把历史遗留问题消化掉之后,在2018年就可以建立持续发展的能力。”

  他例举数据称,“2016年(新华保险)续期保费增长9%,扭转了之前负增长的态势,以后我们要依靠续期增长,带动整个公司的增长。”在他的计划中,如若转型顺利,“2018年以后,新华人寿的总保费规模增长,不会低于20%。”

  加大对港股投资力度

  近年来,随着利率逐步下行,体量巨大的保险资金普遍遭遇资产荒。作为老牌险企,新华保险如何应对低利率环境下隐藏的利差损风险?

  3月31日,新华资管总裁李全在业绩会现场表示,在2017年的投资计划上,针对国内的权益类投资,由于波动性比较大,黑天鹅频出,因此将以稳健为主,同时会加大蓝筹股、分红派息比较好的股票投资。对于在权益类资产中的资产配比,李全表示将采取与2016年持平的策略。

  不过,李全也透露了新华保险的新投资方向:港股。“今年港股开年不错,我们一季度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港股目前来说还是价值洼地,所以我们会加大对港股的投资力度。”

  “投资港股我们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是我们有新华保险有新华资产香港有限公司,另一个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的渠道进行。”

  在投资标的上,李全表示,主要选取如银行、大型央企等分红、现金流以及经营状况都不错的大盘蓝筹股。此外还会投资医疗、高科技、AI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李全还介绍称,新华资产香港公司还会根据热点事件,抓住低成本进入一些港股上市公司的机会。

关键词:新华保险,万峰,转型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