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周生生周大福煎熬珠宝“寒冬” 双双业绩一降再降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7-05-16 09:2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周生生发布年报称,2016年公司营业额为160.93亿港元,同比下滑16%;净利润7.42亿港元,同比下滑34%。另一家港资珠宝周大福营收和净利同样出现双降。据周大福公布的2016/2017财年中期报告,周大福在2017财政年度上半年营业额为215.26亿港元,同比下滑23.5%;净利润为12.22亿港元,同比下滑21.5%。

  周大福、周生生等香港品牌近年来稳坐我国珠宝首饰中高端市场。按照市场层级划分,中高端市场尽管增长潜力最大,但在2016年也整体滑铁卢。从近期珠宝品牌发布的财报来看,多数珠宝企业利润出现下滑,珠宝行业“寒冬”仍未到尽头。

  周生生、周大福营收净利双降

  年报显示,2016年,周生生香港及澳门地区出售黄金总量下跌34%,内地黄金销售也遭遇阻碍,同店销售下滑13%。

  周生生方面解释称,去年全球经济和政局不明朗,将金价推高,年内升幅一度超过20%,但是黄金饰品需求并未增加。同时,房地产市场及股市缺乏动力,致使消费疲软。此外,内地访港游客下跌6.7%也是造成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这使得周生生港澳地区销售下降26%,同店销售下降25%。

  纵向对比来看,周生生营业额已经连续两年下跌。2015财年,周生生营业额下降0.92%至190.69亿港元,净利润增幅4%至11.30亿港元。而集团盈利增长并非依靠主营业务的盈利增长,主要是受益于集团出售其持有的89.17万股股份带来的2.46亿港元收益。另外,在2015财年内,集团主营业务的珠宝零售业务营业利润实际暴跌20%至10.07亿港元。

  2014财年,周生生营业额下降23.45%至192.46亿港元,净利润下降11.17%至1.08亿港元。

  另据周大福公布的2016/2017财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在2017财政年度上半年营业额为215.26亿港元,同比下滑23.5%;净利润为12.22亿港元,同比下滑21.5%。其中,黄金产品的同店销售降幅高达26%,是周大福所有珠宝首饰产品中降幅最大的。

  基本面不佳,周大福的业绩也在连续下滑。此前,周大福发布的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2016财年业绩显示,公司营业额下降12%至566亿元港币,净利润降至2010年以来最低的29.4亿元港币,净利较上一财年减少46%。

  在2015财年,周大福的净利润就同比下滑25%至54.56亿港元,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7%至642亿港元,彼时周大福给出的原因是“受2014年黄金热的高基数效应和中国经济放缓拖累”。

  2014财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72.72亿港元,同比增长32.1%;而2013年同期,净利润为55亿港元,同比下滑13.2%。

  开店扩张、调整策略熬“寒冬”

  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消费者对未来的收入预期不甚乐观,因此消费上呈现“有保有压”的特点,生活必需品及生活习惯的开销,都是刚性消费;相比之下,珠宝则是弹性消费的奢侈品范畴,因此被“压缩”,珠宝行业如今业绩承压与之不无关联。

  据记者了解,周生生公司主要从事各类黄金饰品及珠宝首饰的零售业务。1934年,周芳谱先生出资让他的儿子们在广州设立首家周生生金行。周生生于1973年成为香港首家上市的黄金珠宝公司。

  尽管业绩不佳,但周生生在内地的网络销售额却出现了持续增长,目前占内地总销售额的10%左右,且珠宝镶嵌饰品也仍在上升。截至2016年12月31日,周生生在内地共有374家分店。据透露,周生生未来还将以每年50家的速度开设新店,且超过一半将设于商场内。

  “在多数实体店零售未见景气的今天,增开实体店,除了要应对同店增长的营收压力,还要承担租金上涨带来的经营开支上升,借此提升业绩收效甚微。”业内人士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金银珠宝零售业绩普降的背景下,珠宝零售商们希望通过开店,保证营收增长和同店增长,这属于外延式的增长,或是同店增长压力之下的无奈选择。”

  周生生对集团在2017年的发展保持谨慎态度。据了解,截至目前,疲弱的消费意愿已经持续了24个月,且市场仍未出现复苏迹象。周生生坦言,将继续严格监控存货量,并重整分店网络。未来周生生处于游客区内的分店将会被关闭,并还将减少分店的店面面积,但分店数目不会出现重大改变。

  周大福集团董事总经理黄绍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旅游区金铺数目仍供过于求,旅客消费模式亦有转变,改为注重产品体验,故集团下一财年(2017/18)计划再关5至6家分店,主要集中于旅游区,惟最终关店数目会考虑租金跌幅及集团市占率情况。

  他称,现财年的续租租金约下调约三成,其中街铺租金减幅较大,高达30%至50%,部分商场租金反而有微升,冀下一财年续租租金也可减少约三成。

  内地开店策略亦作调整,一改过往专注开设“周大福”品牌的大型连锁旗舰店,改为开设针对个别顾客的主题店,包括针对婚嫁市场的“SOINLOVE”主题店,及主打90后、千禧后年轻人市场的潮流首饰店“MONOLOGUE”,无论产品售价及店铺规模都相对较小,面积一般约500至600尺。

关键词:周生生,周大福,珠宝,业绩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