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保壳套路渐失灵 A股亟须退市常态化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7-05-22 09:2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复牌路上苦苦挣扎近两年的*ST新都,成为今年A股退市第一股。近日,深交所对*ST新都依法作出了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这让不少网民看到了监管部门推动退市机制常态化的决心。他们认为,在发行制度不断完善、新股发行步伐不断加快的情况下,如果退市制度不能常态化,就会大大影响股市生态的改善。当前,亟须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使那些不符合市场要求的企业,都能按照退市制度的要求退出市场。

  保壳套路渐失灵

  一些网民表示,*ST新都退市表明上市公司保壳套路正逐渐失灵,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让A股“不死鸟”神话破灭。

  “让‘不死鸟’死一回,是市场乐意看到的。”网民“皮海洲”表示,让一些垃圾公司退市,对于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很有必要。从加强股市监管的角度,尤其是从治市的角度,A股市场确实有必要打通企业退市的通道,改变目前A股市场的“不死鸟”现象。

  网民“马光远”认为,只有“退市”这样的“死刑”被执行,才会对造假企业构成真正的威慑力。中国资本市场只有在退市制度等方面构筑起利益保护的制度之墙,才能真正改变圈钱市的本质,恢复投资者的信任和信心。上市公司退市机制作为证券市场制度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淘汰劣质公司,施加外部压力,对上市公司提高绩效和完善公司治理具有极为显著的激励约束效应。

  完善退市制度

  网民认为,未来退市常态化可期。为此,需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监管。

  “退市制度需要问责机制。”网民“杜坤维”说,无论是造假上市还是信披违规,会计师事务所和保荐机构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上市公司和相关各方无力承担赔偿责任的情况下,应该把赔偿责任向中介机构顺延。网民“皮海洲”说,有关责任人不仅应该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更应该为此承担法律责任,包括赔偿投资者的损失。

  还有网民表示,应进一步改革与强化退市标准。国外成熟市场上市公司的退市标准,包括公司业绩、股东持股比例、资产负债、虚假陈述等方面的量化指标,不妨结合A股市场的现实情况加以借鉴。

  此外,网民“曹中铭”指出,主动退市公司应占据一定的比例。境外成熟市场中,既有强制退市,也有主动退市,在美国等成熟市场,主动退市的比例甚至超过了强制退市。如2003年至2007年,纽约证券交易所年均退市率6%,约二分之一是主动退市,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8%,主动退市占近三分之二。缺乏主动退市公司的参与,退市常态化仍是一句空话。(记者于璐整理)

关键词:保壳套路,A股,退市,常态化

责任编辑:丁丽洁